聞人季秋
個人專輯
5/14/2005 12:47:58 AM
< 每日一課。解字 >
解字開張嘍∼
附註:
 

文字如海。

說的不止是文字的廣度,還包括了文字在歷史上的深度。
象形文字的存在歷史就遠超過殷商的歷史,甲骨文也已是相當成熟的文字體系。

而文字的創造是一個由簡到繁,複雜到一定程度又開始簡化的過程。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 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孳乳:動物生子繁殖。引申為事物生生不已。
寖:同浸。有愈益;更加的意思。

此,我們可以了解到文字的產生和創造在抽象形式(即每個人腦中潛在的語言)的根基上,可以有無限的表現方式。

所以文字萬歲。

文字使用者超級萬萬歲。

因為只有去使用,語言才有可能在帶有個人特色的必然結果上變成無限的言語。

在語言學的角度,研究語言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文字運用必須符合一定的社會規範(當然你也可以不遵循,但暫時不在我的研究範圍)。

理據和習慣就常常成為我們判斷正誤的標準。
比如,量詞「枚」多用於小的東西,不能說「一枚人」。有人便找來根據,唐詩「如此硬窮漢,村村一兩枚」。
這就是文字的使用強調「理據」的一面,而忽略「習慣」一面的例子。
所謂正誤是根據社會使用的標準而言。語言文字的特點是約定俗成,當理據性和習慣性發生矛盾時,我們理論上應當跟著習慣走。但我們卻不能盲目以習慣為藉口,根本不考慮理據性。

文字的发展和思想的发展是同等的。在文字与思想之间没有时间的停隔。思想便是文字,文字便是思想,思想与文字全是诗。

我們要做的是文字(語言符號)創造者,而不是濫用者。

這也是伊網解字欄設立的目的。

希望藉此大家一起來學習文字的正確使用,互相交流文字創造的實踐性和心得。

從有限的規範限制中,創造無限的文字可能。

 


 
       
  上一課 下一課 -- TOP --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