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人季秋
個人專輯
12/3/2005 12:34:03 AM
< 每日一課。解字 >
獨一無二的文字遊戲之一
附註:
 

燈謎是根據漢語文字獨特的特點所創作的的文字遊戲。或像形會意,或增損離合,把要說的事物或字詞隱藏起來,巧作埋伏,故弄玄虛,但也留有一些線索請別人去猜。猜的人根據所給的條件和線索去聯想、捉摸,從而得出所隱藏的事物或字詞,這種遊戲便是猜燈謎。
通過猜燈謎,人們得到娛樂,同時也能促進認字,理解字義,是一種獨特神奇的寓教於樂活動。

◇ 燈謎的『文義』性──燈謎與謎語的差別
不少人會把燈謎與謎語混為一談,有些報刊、謎書也是把兩者統稱為謎語的,其實兩者有著明顯的區別,燈謎是一種『文義』謎,而謎語是一種事物謎。
燈謎和謎語是一種語文遊戲,不是一種語文體裁。先就燈謎和謎語對比,分析一下兩者的區別。

燈謎是以『文義』,即文字的含意而入扣的,故燈謎被成為文義謎,又稱文虎。它主要著眼於文字的含意或字句、字形的結構方面,憑借漢字的一詞多義、筆畫組合、摹狀象型等特點,通過別解、假借、運典、拆字等手法,來使謎面與謎底在詞義上或在字形上達到相扣。
謎語除了少量字謎外,都是以事物的特徵來隱射的,因此,謎語屬於事物謎,通常成為民間謎語。它主要著眼於事物的形體、性能、動作等特徵,運用擬人、誇張、比喻等手法來描繪謎底,從而達到隱射的目的。

如同樣以『知了』(即蟬)作為謎底,燈謎的謎面是『曉得哉』;而謎語的謎面是『有翅沒有毛,飛著沒多高;一到大熱天,躲在樹上叫』。顯然前者以『知了』著兩個字的字義(解釋為『知道了』)來相扣;而後者則是抓住『知了』這種昆蟲的一些特徵來描述。

有如同樣以『石榴』為謎底,燈謎的謎面是『劈岩移山、筑田種柳』。意思是劈開『岩』字,把『山』移去,餘下是一個『石』字,『田』字和『柳』綴合在一起拼成一個『榴』字。而謎語的謎面是:『黃磁瓶,口兒小,瓶里裝著紅珠寶;只能吃,不能戴,又酸又甜味道好。』兩者對比一下,扣法也顯著不同。前者是運用拼拆文字的手法扣合『石榴』這兩個字,至於石榴的外型、色彩、味道等特徵全然不管;而後者恰好相反,它僅描述石榴的各種特徵,而石榴這兩個字的寫法及其字義卻不去管它。

從上述兩個例子,已可明顯看出,燈謎和謎語雖說都是群眾性的文化智力遊戲,但其扣合的形式卻是大相逕庭的。

 


 
       
  上一課 下一課 -- TOP --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