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人季秋
個人專輯
11/4/2006 6:47:14 PM
< 每日一課。解字 >
罪 惡 谷 底 也 能 看 見 櫻 花
附註:我 已 經 不 斷 提 醒 自 己 這 是 解 字 解 字 解 字, 不 是 文 學 史 … …
 

我 們 要 的 只 是 能 幸 福 地 愛 上 ( 上 )


美 之 物 , 人 皆 愛 之 。
“ 美 ” 指 味 、色 、 聲 、 態 之 美 。
從 人 類 漫 長 的 進 化 道 路 上 來 看 , 人 的 生 存 和 美 絕 對 脫 離 不 了 關 係 。 美 感 讓 人 類 趨 利 避 害 , 是 人 類 進 化 道 路 上 的 加 速 劑 。
當 人 類 不 再 整 天 為 填 飽 肚 子 而 奔 波 時 , 一 種 純 粹 的 , 脫 離 現 實 中 不 完 美 的 , 為 美 而 美 的 , 等 著 你 ( 妳 ) 投 入 其 中 。

只 為 能 單 純 地 幸 福 地 愛 著 。

“耽 美 ” 一 詞 最 早 是 出 現 在 日 本 近 代 文 學 中 , 為 反 對 “自 然 主 義 ”文 學 而 顯 現 的 另 一 種 文 學 寫 作 風 格 。

“耽 美 ” 在 日 文 中 的 發 音 為TANBI , 意 為 “ 唯 美 、 浪 漫 之 意 ” 。 這 個 詞 彙 本 身 並 不 是 特 指 同 性 之 愛 , 而 是 指 不 顧 一 切 現 實 , 耽 溺 於 美 感 之 中 , 熱 衷 於 描 繪 一 切 細 節 。
耽 , 沉 溺 ,過 樂,酷 嗜。 耽 於 女 樂 , 不 顧 國 政 , 則 亡 國 之 禍 也 (《韓 非 子 ·十 過》); 且 耽 田 家 樂 ( 李 白《 贈 閭 丘 處 士》) 。

“耽 美 ” , 可 翻 譯 為 “ 唯 美 ” , 細 解 則 是 “ 包 含 一 切 美 麗 事 物 , 能 讓 人 觸 動 的 , 最 無 暇 的 美 ” 。

耽 美 主 義 即 為 新浪 漫 主 義 。日 本 新 浪 漫 主 義 , 由 日 本 明 治30 年 代 後 期 浪 漫 主 義 脫 胎 而 來 。 此 新 浪 漫 主 義 把 唯 美 、 享 樂 當 做 藝 術 及 人 生 的 主 要 目 的 , 比 起 感 情 , 他 們 更 加 追 求 情 趣 ; 比 起 外 部 自 然 來 , 更 重 視 內 心 世 界 。在 日 本 文 學 界 中 , 包 括 文 學 巨 匠 三 島 由 紀 夫 在 內 的 大 批 小 說 家 都 曾 受 此 影 響 。 其 中 的 代 表 作 家 為 永 井 荷 風 、 谷 崎 潤 一 郎 等 。

此 “耽 美 派”出 現 最 初 的 本 意 是 “ 反 發 暴 露 人 性 的 醜 惡 面 為 主 的 自 然 主 義 , 並 想 找 出 官 能 美 、 陶 醉 其 中 追 求 文 學 的 意 義 ” 。60 年 代 后 , 由 於 當 時 漫 畫 家 所 畫 的 關 於 同 性 的 感 情 故 事 大 都 是 相 當 唯 美 、 浪 漫 的 感 性 描 寫 , 與 耽 美 一 詞 掛 上 鉤 ,這 個 詞 才 逐 漸 從 原 意 中 脫 離 , 變 成 了 漫 畫 中 一 類 派 生 產 物 的 統 稱 , 發 展 成 為 其 專 有 名 詞。

 


 
       
  上一課 下一課 -- TOP --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