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緣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
Plurk
5/5/2007 11:19:37 AM
< 散文.抒情.單篇 >
 
 

  文明的人類,諷刺的形容詞。文明的包袱,太過沉重,把心壓至醜陋。氾濫的文明,殞落的文明,沉痛的心。

  每次聽到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事件,回想起歷史課本上的文字描述、受虐猶太人的圖片,就不禁感到一陣害怕與沉重,在我這種未曾經歷過的人想像起來都已感到恐懼,那對於受難者來說,回憶,大概是再回地獄走一遭吧!

  在第三屆華航旅行文學獎作品集中,鄭寶娟於<安妮之家>寫到:「納粹的巡邏車日夜在大街小巷監查居民的一舉一動,用廣播催促著猶太人自己出來自首,同時鼓勵著知情者去告發他們。」由此可知當初猶太人過的是多麼恐懼、不自由的生活,只是因為流的血與文化不同,就要度著如被人追殺的日子。事實上,也真的是被追殺。

  「上帝最終死在奧斯維茨集中營」法國哲學家沙特說。無辜的摩西子民,無妄的血光之災,上帝的聖光漸趨黯淡,教堂十二點的鐘聲亦愈敲愈弱。無光的翌日,無情的毒氣,無血的軀殼。

  禮拜六又目睹了一件悲慘且不忍的歷史──柬埔寨紅高棉政權。這是當初柬國內戰時出現的集權體制政府,他們對待人民亦是慘無人道。例如其中一項是將受虐者的手銬在高約手至頸的大水缸中,接著填滿水,此時受虐者的身體必呈九十度,水面剛好淹至鼻孔,受虐者需抬頭才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時間一長,人自會無力,如此便「自己溺斃」了。而有時他們依然是將受虐者的手銬在水中,但卻是將其倒吊。其實節目上還有介紹當時的另一種虐待方法,不過我覺得過於殘忍,所以我不忍在此提之。對於他們當時的情況,一言以蔽之:「學校變監獄,街頭為刑場」。

  我不曉得殺了與自己長相相近的生物是什麼感覺,也不了解被與自己長的相似的生物捅一刀是什麼滋味,但我希望不再有人將會體會。

  不堪的歷史,全人類的痛。當你望著它,落下的淚,我相信那是你捨棄的醜陋人性以及滿溢的受傷愛心。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