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曦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
Plurk
5/6/2007 1:38:16 PM
< 散文.抒情.單篇 >
鳳凰台上憶吹簫  
附註:仿閨怨作品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者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是誰的腳步來了又去?送來滿室相思澀味,卻不帶走一絲牽念?留下一方孤寂,卻盈走慰藉人心的全部溫暖?
  衾被任凌亂,紅浪翻濤裡是我夜夜醉臥,是酒鄉是夢鄉,非是溫柔鄉;是枷是鎖,不是情愛籠。縱滿頭青絲,化成漫天白霜,做千萬綹相思的爬梯,兩鬢飛雪,拂不去。
  薄煙裊裊,拾一段殘香冷炙;餘情斷續,捧一手昔日卿情──孰冷?孰熱?
  春日將盡,拈一瓣窗台萎花;空杯對月,飲一口陳年舊淚──孰香?孰澀?
  曦來夜去,日落月升,孤身的夜不見朔望,僅有上弦下弦,半月如刃,劃破天際銀河,瀉盡滿河冷水,溺我於點點星光裡,伸手不見五指。於是我又變作一抹水底遊魂,幽幽地歌一曲相思,唱一腔哀悽的陽關曲,送卿,送卿,送卿遠去。
  昔日卿贈奩相許,今朝妾以曲送行。奩盒內的玉都已蒙了塵,連那誓言一同,囚於這永世不再啟的牢籠,是誰自詡堅貞?自詡不隨江流石轉?今竟塵封於此,於這陳舊了的檀木寶奩,以孤獨為鎖,卿為鑰。
  決定過去的是君,肇這無端相思惹煩悶;定奪未來的是命運,不是我這傷春可憐人。
  昨日怎堪細數,瀲豔青春付諸幾又幾個朝暮?年華如江水,流逝過幾又幾個春秋?
  有幾聲嘆?託幾隻雁?求卿他鄉莫淹留。作幾回夢?蹚幾度紅塵?誰是春閨夢裡人?
  煙鎖秦樓,小閣紅妝,卻終日凝眸;試倩流水喚君回,卻匯成多少閨裡哀怨,伴著滾滾黃沙,聚成那甘甜月牙泉,替荒漠異鄉人,一解無情渴。
  你何時一嚐?一嚐那清涼的苦澀?
  不到關山,不見天涯,行旅萬里的夢魂哪,寄靈魂於此,寄相思於此,寄愁緒於此,寄閨裡千言萬語於此,在黃沙磨蝕下越見清澈,在熱氣蒸騰下益發甘醇。
  醉去是幸福,醉不去是痛楚,天下間有何酒更濃烈?能教人一醉成眠,而一眠便度一世,一世後再流轉過幾回三生。
  誰讓我學會以殘月和入花謝,在孤雁聲中用寒露與枕上淚久釀,釀成一杯?又是誰該沉醉千年?門扉半掩,無解。
  滿室空虛,連愁緒亦殘缺地盈不滿懷抱;只有卿去日,馬蹄達達,踐碎了一株好花。
  君是遊子,不是歸人。
  是卿轉身,且遺我孤獨之名。
  賜我孤寂半世,與濁酒一壺。
  且讓我舉杯,飲盡這惱人紅塵;而你以夜光杯斟滿一盅銀色月光,在僕僕風塵中,回敬。
  征人無罪,相思無罪,罪在多情。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