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靜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
Plurk
1/10/2008 4:20:11 PM
< 散文.心得.單篇 >
上帝忌妒的天才  
 


  莫札特,一個心靈、行為都處於孩童的狀態,但做出來的樂曲確實十分明朗、成熟,他的內心世界裡,永遠都是活潑、快樂的,日子再怎麼困苦,他依然開朗的去面對、去解決,雖然到死前為止,都是十分貧苦的。他對於音樂的天賦,大家都有耳聞,六歲時寫出了一首美妙的鋼琴小步舞曲與小提琴奏鳴曲,八歲寫出第一首交響曲,上帝賦予他的天賦這時似乎都能清楚的看到也能聆聽到了。

  莫札德隨性可愛,擁有自己獨特的行事風格,雖然日子貧苦,但也過的快樂知足,從沒抱怨過自己的日子不好過,也沒有替自己的生活感到一絲的壓力,對他而言,作曲就是他一個精神寄託的所在吧!他的一生佈滿的樂章,所做的著名樂曲更是數不清,雖然在當時的時代,他的音樂不是能被所有人接受和喜愛,但在往後的時光裡,他的知名度水漲船高…現代,研究員發現他的音樂對於腦的發展有極巨的引響力,能促進記憶力和理解力,實驗過後也紛紛證明了那麼創偉的發現。我想,莫札特一輩子都不會知道自己再次在時光裡崛起,是他的作品與腦波的關連。

  莫札特爸爸對於自己小孩的才能也十分的驕傲和自滿,所以開始帶著這個「音樂神童」開始在歐洲各地貴族出入的宮廷和公共場所巡迴演出。他過著飄飄蕩蕩的生活,對於他,定居是多麼的渴望,不過也因為莫札特和姊姊(是一位傑出的鍵盤樂器家)到處旅行流浪的演出,也使得莫札特的名號「音樂神童」聲名大噪。或許再多的名聲最後依然會跌落谷底吧!

  莫札特的笑聲似乎現在還在我耳邊環繞,他的天真浪漫、對人沒有心機,這都讓他吃了不少的苦頭,雖然他依舊相信別人,但是那些在他身上的詭計似乎都十分的顯著,可愛的他對於這些災難依然一笑置之。而對於他生活上的困苦,他一樣能樂天的看待,雖然妻子康絲茜一直對他發牢騷,希望他能出去找些「正當」的工作,但當時代的音樂家只要一不受到重視,所謂的工作就十分難找了,並不是才能不夠,而是當時的人對莫札特已感到毫無興趣了,可憐的他沒有工作,沒有了收入,甚至經常需要朋友的「施捨」,必須靠著自己所創作的樂章賺取微薄的薪資,直到他的死去,情況也一直沒有改善…

  莫札特最後的一個作品「安魂曲」,並沒有做完就西天了,最後的部份是由他的弟子幫忙完成。當時莫札特做這首曲子的時候,他已經無法下床彈奏鋼琴,他的病情也很劇烈的惡化著,死後因為沒有錢,最後葬在了十分廉價的公墓裡,莫札特的一生就這麼的劃下句點,再另外一個版本中,我看到了另一個結局,最後當莫札特死亡的時候,他的遺體被送往墓園時遇到了大風雪,送葬的人只好折返將莫札特一個人孤零零的丟在墓園裡,等到第二天,當大家要回去找莫札特的遺體時,已經都找不到了。

  所謂天妒英才就是這麼樣了吧!

  我之前就很喜歡莫札特的Sonata in D Major for Two Pianos K.448(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這首的空間感讓我很震撼,音就這樣的高低起伏、抑揚頓挫的盤旋著,就感覺到自己的指腹正碰觸著鋼琴一般,隨著他的音律在鍵盤上遊走似的,整張曲子的風格十分明顯,由四個樂章組成:快、慢、小步舞曲、慢。我很喜歡一開始的快版,在那裡能很清楚的聽到有兩台鋼琴:主鋼琴、副鋼琴。主鋼琴主導音樂,而副鋼琴模仿著主鋼琴的旋律,比他慢幾個拍點下音樂,結合起來整個很有層次感、空間感也超飽滿。

  他的可愛、他那雋朗的面容會永遠影響著我,做了之前兩次的報告的時候,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次欣賞的電影,一樣也讓我再次傷心了許多天,他的遭遇任誰都動容,而他的音樂任誰都為之感動。他的音樂現在還影響著我們當代的生活,從CD到電視廣告。莫札特一生留下了超過600件的作品,由第一首的小步舞曲K1到安魂曲K626,這些作品幾乎都讓大家耳熟能詳,他的影響力真的大。

  莫札特,一個不朽的傳奇。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