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光
個人專輯
推文:
Plurk
2/20/2011 2:12:36 PM
< 散文.論說.單篇 >
Market Cancer  
附註:─Ako拉雜談之三
 

  癌症是人類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成因是細胞不正常的生長和分裂形成腫瘤,當這些腫瘤對其他細胞進行攻擊和侵蝕,便會成為癌症,最後令患者死亡。人類治療癌症,現時主要有兩個途徑,第一是消滅癌細胞,第二是增強抵抗力,但無論是藥物或化療,在癌細胞被消滅之前,正常細胞已受到很大損害;若患者服食補藥,卻又會被癌細胞搶先吸收,另它們生長得更快。人類在癌症面前似乎束手無策,所以叫它做「絕症」。
  癌症一般只在生物內出現,但最近有人發現,癌症的生長方式,逐漸在一個非生物的環境中出現,那個環境叫「自由市場」,並逐漸發展成一種叫「市場癌」(Market Cancer)的病態情況。
  市場由不同的商戶組成,正如人體有不同的細胞一樣。不同商戶的不同風格,令市場整體充滿活力。但從某個時期開始,市場被名為「集團經營」和「連鎖店」的店舖襲擊,他們將市場上其他異己趕盡殺絕,就像癌細胞攻擊其他正常細胞一樣,並逐漸取締其他商戶。結果這些「集團經營」和「連鎖店」充斥市場,市面的店舖也漸漸變得一模一樣,正如癌細胞在人體內擴散一樣。不止市面上的商戶,就連一些大型的商場,設計、裝潢、風格都大同小異。走在這些商場中,人們不能發掘不同商場各自的特色;走在街上,差不多一樣的「集團經營」和「連鎖店」也會叫人失去方向。
  不用多說也知道,若癌細胞生長至一定程度,正常細胞不足以維持生命,人體就會死亡;市場被「集團經營」和「連鎖店」侵佔得過份,也會使市場出現「癌化」的情況。若過市場因「癌化」而失去活力跟著死亡,大概對任何人都不會有好處吧?
  既然市場的「癌化」那麼可怕,有沒有醫治的方法?如前文所述醫治癌症的方法有兩種,市場的癌化,主要靠政府以政策處理。但不論是用補助還是對抗的政策,收效都好像不大。因為補助政策還未惠及小商戶,「集團經營」和「連鎖店」已佔了大部份;對抗性政策也不能阻止「集團經營」和「連鎖店」發展,因為它們背後的精英會把政策的破壞減至最低──我相信,「集團經營」和「連鎖店」內精通政策、且會耍手段的精英,搞不好會比政府還多。所以說要處理「集團經營」和「連鎖店」為市場帶來的癌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幸好伊莉沙白醫院腫瘤科的一位醫生指出,要處理癌症,在對抗和增加自身抵抗力外,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就是提升體內的鹼性,用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在對抗市場被「集團經營」和「連鎖店」造成的「癌化」的路上,又有沒有其他可行的方法呢?那就要交給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了。
20-02-2011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