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光
個人專輯
推文:Facebook Plurk
 
1/21/2013 12:18:26 AM
< 散文.抒情.單篇 >
30 Combos (10/30)
附註:創業
 

朋友們開始創業。

有人覺得自己還年輕,就算創業不成功也可以從頭來過。

有人相信「工字不出頭」,所以寧願辛苦一點,期望日後可以闖出一條血路。

有人感到自己的工作已到了瓶頸,所以換一個角色,自己當老闆,透過過去累積的經驗和人脈,為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層樓。

也有人坦言只是想一嘗當老闆的滋味,成不成功不是重要,最重要是曾經試過。

看到他們為自己的目標奮鬥,我也在想:不如我也來開創自己的事業好了。於是我開始考慮,將自己的專長化成事業。

專長……賣文章?不行不行,我的文章怎麼看都不是能賣錢的水平,雖說有「向西村上春樹」的事績為先例,可是我沒信心更沒把握能成為第二個「向西村上春樹」。再說,寫文章能算是創業嗎……嗯……好像不是……除非所有書的製作都是自己親力親為完成吧!否則也只是替出版社打工。

寫作不行,占卜又可以嗎?大概可以的,在香港要開一間替客人占卜的店應該不難,有人打趣說在高峰時期,每間咖啡店內都會有最少三個以占卜掛帥的人提供服務(不敢稱他們為占卜師,因為不知道他們的能力,更不知道他們的本質)。只是要開一間店,花的成本是多少?我沒做過市場調查,不過從平日逛街,已看見很多店根本是沒生意的,店員大都很悠閒(甚至無聊)地工作(大型連鎖店除外),要是自己開店,會不會像他們一樣變得很無聊?一天又可以有多少生意?

上述都不是最重要,還是先算算開店的成本。(以下金額全是以港幣計算,換算台幣請自行將金額乘以三點六)

假設店舖的租金是一萬元吧,三個月按金三個月上期,即是要六萬大元。店舖雖然不是買賣貨物,不過一桌三椅是少不了的,加上一些應用的文具、電腦等,少說也要一萬五千元吧,再加上一些雜費……就當是五千元好了,即是說……開個店,最少要七萬元,加上電費……一千元好了,管理費……也是一千元吧。即是開店頭一個月,我已經要先支出七萬二千元。

然後就是收入,畢竟是新開張的,假設一次占卜收兩百元好了,即是我要進行三百六十次占卜,才能將開支賺回來!由二零零七年至今,我有記錄的占卜次數是……讓我看一看……是六十次!五年才只有六十次?再計算一下收支,五年來我的店的開支最少是十九萬元,但收入就只有一萬二千元!!

看來……開店舖的念頭還是打消好了。還好這個世界有互聯網,讓我可以在最少、甚至沒有開支的情況下,讓我一嘗開網上店舖的滋味。就是這樣,我的網上占卜店「易晶館」就漸漸開始營運,至今已有少許生意的成績。不過既然我是無本生利,加上我有預感,要是牽涉到金錢,我的占卜準確度會有影響,所以我已決定將「易晶館」的所有收益撥歸慈善用途。既可以滿足開店舖的願望,又可以令自己的占卜得到磨練的機會,更可以做公益活動,「易晶館」的出現簡直是一舉三得呢!更重要的是或許有一天,我在網上闖出名堂後,真的可以開一間自己的店舖──不是網上的,而是現實生活中的!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