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光
個人專輯
推文:Facebook Plurk
 
4/27/2014 1:58:01 AM
< 散文.抒情.系列 >
(23)落差
 

  人生在世,總要有希望,對愛情也是一樣。就如小學作文必然會寫「我的志願」,每個女生都曾經試過和手帕交徹夜長談大家未來的理想夫婿;男生雖較少提起,但在心目中也會有一個完美女神。
  隨年漸長,人們慢慢明白,心目中的王子或是女神不易出現,於是他們開始退而求其次,期望自己的另一半會變成心目中的樣子,例如希望他/她進修、減肥、轉工……甚至生活中一切細節也要改變,務求令對方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形象。
  但要改變一個人,談何容易?當對方做不到自己的要求,或是不想改變的時候,自己就會變得失望,他們會以「我都是為你著想」的大義去勸導,或是擺出一個「專家」的模樣去教訓對方。結果對方還是不為所動,自己就更失望、沮喪,甚至開始埋怨對方;或者對方勉強作出改變,但非其真心,結果每天相處都要戴著面具,失卻了真誠的心,沒有了真誠的心,愛情就不能長久了。
  其實要處理這種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很簡單,只要不勉強去改變對方就可以了。每個人都有其特點,兩個人能互相吸引,代表他有些特質是你沒有、但又能引起你注意的。與其將注意力放在對方沒有的東西,倒不如鼓勵他專注發展已有的長處,將它變得更吸引。
  古代寓言中,混沌本無七竅,他的好朋友鯈和忽懷著好意替他開鑿七竅,結果混沌七竅開了,卻因此命喪了。勉強一個人去改變以減少自己的落差,雖不致令人喪命,但可能會讓人失去和生命同等寶貴的東西。
14-06-2009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