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光
個人專輯
推文:Facebook Plurk
 
4/27/2014 1:59:35 AM
< 散文.抒情.系列 >
(25)齊人
 

  《孟子•離婁下》有一則故事,講述齊國人有一個人在妻妾面吹噓自己總是和有權勢的人吃飯,但妻子卻識破他只是到處乞討,可是這個人不知醜行敗露,還在妻妾前氣高趾揚。本來這個故事是用以諷刺一些不擇手段以求升官發財、表面冠冕堂皇但暗地卑劣無恥的人,但故事頭一句「齊人有一妻一妾」反而更深入民心,後來更成為「齊人之福」這句成語,形容男子穿梭於兩女之間。這個齊人是不是有福不得而知,「齊人有一妻一妾」和「齊人之福」與孟子的故事的本義也相距甚遠,不過現在要當一個齊人盡享溫柔,卻是不容易的事。
  要當一個齊人周旋於兩女之間,首先要有好的記憶力,因為要用不同的藉口和故事瞞騙二女,但不能混淆兩邊的藉口和故事,也不能有矛盾或前言不對後語之處。其次時間和空間的管理也是少不了,首先要避免兩女同時同地出現,也要小心不能讓他們的朋友在街上看見自己和另一個女生有異常親暱的舉動;遇上情人節、聖誕節等要和情人渡過的日子,也要小心處理,不能讓兩女起疑。還要有上等的應變能力,要是被旁人撞破自己同時和兩女交往時要怎樣解釋?其中一女對自己起疑時要怎樣圓謊或解釋?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要注意的地方或能力,畢竟齊人不是人人都能當的。
  在我眼中齊人也分幾種。第一種齊人是瞞騙著兩個女孩的,他們會用不斷的謊言,甚至會找家人、朋友幫忙瞞騙兩個女孩,間中連家人、朋友也騙了──最常見的是說「我和她已分手了,只是她常纏著我吧了!」第二種是讓兩個女孩都知道對方的存在,然後讓她們其中一個忍受不了而自行退出。第三種令兩個女孩和平共處,就如「齊人有一妻一妾」,別以為只有在電視劇、電影或小說才有,我就見過有些男士同時有兩名太太(當然他們現在已是很老的長者,而他們是在很多年前結婚的,那時還沒有一夫一妻制,重婚不是犯法),甚至我的朋友有四個祖母,四個祖母會每天搓麻雀呢!
  不過無論一個男人多麼忠誠,他仍有機會陷入三角關係,這個三角叫做婆媳關係。
  婆媳關係相信是世上最難解的三角,兩女一男中,良女都知道對方的存在,但男人絕對不能用謊話瞞騙她們──男人會用「加班」作藉口瞞騙女人,但總不能為了陪女朋友而向媽媽撒謊、或因為陪媽媽而騙女朋友吧?偏偏兩個女人,都是男人不能放棄的,要是偏心其中一邊,男人得到的下場也不會好,不是「老婆奴」,就是「裙腳仔」(黏著媽媽不放的成年男人)。
  要解決任何三角關係,最簡單的方法是其中一方退出,其實處理婆媳關係也是一樣,但不是要男人和女人離婚或分手,更不是要斷絕母子關係──有些女人認為,如果男人對母親不好,他也不會是一個好丈夫──而是由旁人勸服母親放手,讓男人──她的兒子──過自己的生活。
  在理論層面,男人與婆、媳的關係是一個典型的三角纏,通常是一個個體不適當地入侵了一個二人的系統,令系統失去平衡和不能正常運作。要解決這個失衡現象,只要將不恰當地入侵系統的個體抽出來就可以了。其實在婆媳關係的三角中,「母親/婆婆」這個角色是滿吊詭的,她本身也是人家的太太、人家的媳婦,按道理她應該是最明白身為媳婦的感受,但當身份換轉成別人的婆婆,她就忘了媳婦的感受,這或許是多能來導致婆媳關係不佳的其中一個原因。
  其實婆媳雙方,都是為著同一個男人的幸福而努力,理應結為同盟,令男人無論在哪個家中也能後顧無憂,全力在外面拼搏。而男人也要聰明一點,讓兩個女人也感受到被愛、被關懷、被尊重,那讓就能成為世上最幸福的「齊人」了。  
20-04-2014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