謐兒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Facebook Plurk
 
< 另類 >
< 第 1 集 >
  輸入集數 1/1
1/9/2007 10:21:27 AM
急診風雲錄
附註:(此文榮獲87年護理人員極短篇創作第3名)
 

急診風雲錄 1998/謐兒

三點十分

剛交完班,診間只有二個急性腸胃炎的病人因疼痛緩解而在推床上假寐。「難得的平靜,很好!」我對自己點點頭,抬眼望著已在打盹兒的大夫們,開始覺得心情更愉悅了!平日常對同事笑言:「若看到流星,我非許願“世界大同”,而是“常願天下人健康快樂,不必進急診室”;而他們健康,我們快樂呵!」

五點十三分

診間陸續進來了個氣喘的年輕人、兩個發燒的兼咳嗽的軍人、一個血壓高的阿婆,白衣開始穿梭於橘黃色的病床、花花綠綠的點滴間,但一切情況仍在掌握中。一邊仍見笑語成串,醫護間的情誼乃是趁隙建立的呀!而病人與家屬們似乎也偷著一點我們的笑料,或在旁竊竊笑著,或加入我們的陣容。「嗯!好個急診室的春天!」

六點零一分

那個嘴滑的醫師才說了句:「唷!今天太平靜了,還沒CPR哩!」不到三十秒鐘,救護車高亢的號聲,已自遠而近,嗚嗚地傳進我們每個人的耳朵,很快地傳到大腦,並立即下令給肢體做動作。同時救醫中心電話響起:「我們要送個被湯圓哽到的人過去!」「知道了,因為人已經到了!」真的不要不信邪,那位嘴壞的人總害大夥兒有得忙,而且屢試不爽!

六點三十三分

那個湯圓哽喉的肝癌老伯,已在針筒與各式管子齊飛下起死回生了,剩CPR機的濃重給氣聲間歇地打著拍子,似乎在告訴阿伯,他得進加護病房一段時間了。而一走出急救區,只見診間已「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了,常有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奇景-在DOA病人進院後,會帶一大串病患隨後而到;甚至有時不免懷疑,他們是串通好,手牽手蜂湧而至的!氣喘、胸痛、腹痛、服藥過量自殺的…,應有盡有。而外科診間亦不甘示弱,氣胸的、車禍的、槍傷的,連做菜被菜刀切傷而血流不止的都來湊熱鬧了。

七點二十七分

才送走阿伯,準備好好收拾桌上凌亂的病歷、勾醫囑、寫記錄時,又聽見熟悉的嗚嗚聲,我的眉頭不禁開始糾結。伴著哭聲、喊叫及聲聲呼喚,迅速推入的是個發紺的壯年男子。立即予急救措施,由氣管內管抽吸出來的是一大口米粒,且聽聞家屬在外面對救護車人員直哭喊:「…啊阮轉到厝就看到伊倒在土腳,桌仔頂有半碗糜…阮攏沒在厝…甘那伊…嘛呣栽過外久啊…(台)」。望著CPR機的機械臂,規矩而正確地在刺龍刺鳳的身軀上按壓,我腦袋瓜中直浮現四個字-「旦夕禍福」。

八點三十五分

「先生呀!阮呷汝拜託啦!伊夭擱這呢少年…(台)」「我們已經盡我們所能,該給的急救與藥物全用了…,而妳要知道,大腦缺氧超過六分鐘就腦死了…,只怕救回來也是白菜一個,何況他的心跳一直都沒回來!」「拜託汝啦,啥覓尚好的藥仔攏呷用啦,汝一定愛呷伊救轉來…(台)」懇求、哭泣與聲聲呼喚仍持續,病患的二個年輕孩子只能在床側啜泣。

九點五十二分

「…她怎麼可以沒通知我們就把點滴拔掉?!是哪個護士拔的?」我走出急救區即見那婆婆的兒子十分光火地大罵。「我拔的呀!你們藥不都領了,而我也跟你們做了衛教了,可以走了呀!」我走近輕道。「我們剛剛才跟大夫說病人吃得不好,要再多打一瓶葡萄糖水,大夫也答應我們了,妳卻趁我們去打電話不在時把它拔掉!太自作聰明了!…」我被這突來的厲聲責備嚇了一跳,醫囑未開,而我見他們都領好藥了,當然是拔點滴了。先前的良好互動及盡心照顧,竟因一瓶點滴全報銷了?!幾個小時的忙碌與高度壓力下,我自忖仍親切、輕柔,已極力扮好自己角色,卻換得這當眾指著鼻尖的辱罵,不禁滿腹委屈,眼淚已在眶中打轉,學姊及大夫即刻前來解圍、安撫家屬、並護著我說話,我情緒難抑,進了洗手間才落淚,卻要求自己在二分鐘內平復情緒、拭去淚水,自己去解決自己遇到的這個問題-二話不說幫婆婆再打上一瓶點滴。卻心想,我們不該是視病如「親」,因為畢竟不同,而視病如「賓」倒更為貼切。

十點二十五分

拔除點滴,移去CPR機,病人的老婆已扶在床側泣不成聲,我走近輕輕拍拍她肩膀,柔聲對她及那對年輕人低語:「人剛走時,前幾個小時內,聽覺仍未喪失;可以跟他說說話,讓他安心的走。」…那年輕的兒子開始對爸爸許諾:「爸,你安心的走,我會照顧媽…」哭喊漸變低語。

十一點零五分

走在返舍窩的路上,晚風輕拂,星辰耀空,台北的天空很少如此清澈。而我的心卻仍不澄淨!同樣的異物哽喉,一位癌症老伯救活了,另一個壯年人卻走了,卸下專業隔離情緒的自己,卻不勝唏噓。假若一切發現得早些,假若救護車隨車人員能訓練得如同美國的水準,假若…,一切會不會不一樣?!…而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不該只是蠟燭,因那太短暫了;我們該是電燈,能有電力充實、支持著自己,方能照亮更多的人呀!…回到小小的蝸居,但見遠方友人送至的紅嫩蜜桃,我且脫下白衣,為這青山來的芳客,做個業餘詩人。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TOP

v7.2 Since 1999, eWriter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v7.2。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