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幻琉璃
個人專輯
推文:Facebook Plurk
 
< 另類 >
< 第 1 集--未完結 >
  輸入集數 1/1
8/5/2014 8:10:42 PM
已毒不回
 

清晨的大街上,男孩走在細雨紛飛的矮牆邊,用著手上剛買的蘋果日報遮著昨晚剛燙好的紅色頭髮;

這是一個剛退伍的阿兵哥,生理時鐘逼迫著他必須早上五點就要起床的概念。


阿兵哥的身體明白了解昨晚並沒有夜哨,所以它必須要五點半準時起床,

不論前一晚幾點睡都必須遵守這個定律,因為它曾是個軍人的身體;


已經拿到退伍令的他,並沒有因為那張紙,而讓身體有任何的放鬆;

這不是他在短時間能夠控制的事情,因為這個身體機制已經維持了將近一年的時光。

他的身體依然會在下午想要午休,依然會在早晨不明不白的自然醒,或在下午六點的時候肚子餓...

凡事都如此「規律」,致使他在今天也依然在毫無任務的閒暇時光中,起床,展開這毫無重點的一天...



饅頭伯,早晨四點半就得起來揉麵做饅頭,

如此一來,五點半前他便能將蒸好的饅頭放上架上去賣。


男孩習慣地走到饅頭伯的店前,想來顆軟呼的白麵饅頭當成今日的早餐。

他也許還是習慣那些個「數饅頭」的日子,也或許他只是想照顧因為當兵的那段歲月而弄壞的腸胃...


看到饅頭伯,男孩的右手抖動了一下,

這個小動作一般人應該難以發現,但其實這對男孩來說似乎已經是個改不了的習慣。

因為他下意識的想要在開口前先行舉手禮,

還好他的反應夠快,不然那樣的場面應該會很窘...


「老闆,一個白的。」男孩講話習慣性的簡潔有力,毫無贅字。


手裡忙著捏菜包的饅頭伯抬頭看了男孩一眼,放下了手邊的工作,走到蒸籠邊說:「你要熱的還是涼些的?熱的要再等個十分鐘,你可以晃晃再來。」


「沒關係,涼些的就行,沒關係的。」在部隊裡吃慣涼菜涼飯的男孩,看著那些冒著煙的饅頭,似乎覺得是份奢侈的食物。


饅頭伯聽了之後沒有任何反應,酷酷的抓起牆上的塑膠袋,熟練的抓起一顆白饅頭,將它放置在男孩的跟前;男孩付了一枚十塊錢的銅板,正要轉身離去,饅頭伯卻叫住了他:「這兒的饅頭有沒有比你們部隊裡的好吃?」


「好吃,好吃太多了!」男孩好像被啟動了什麼開關似的,激動的說著,並且滔滔不絕。

「是不是你們人多?所以炊事兵偷懶,饅頭才會不好吃?」饅頭伯一邊說著,一邊又回到了原本的位置上坐下。

「不是,現在部隊裡面的饅頭都是冷凍的,而且都是些沒聽過的怪牌子...」

「什麼?現在當兵是吃冷凍饅頭啊?」饅頭伯大吃一驚,嘴裡不斷嘖嘖嘖的嫌棄著現下部隊的不如以往。


「以前我就是幹伙房班頭的,我從那時就開始做饅頭做到現在,不多不少,今年就是第三十年!」饅頭伯的臉就真的像白麵饅頭般,圓圓地,白白地,似乎他天生就是註定和麵團為伍,注定得吃這行飯似的...


三十年的饅頭功力,濃縮還原成三十分鐘;

隨著熱的白饅頭從蒸籠裡出爐,又隨著黑糖饅頭進了蒸籠,出了蒸籠...

印象中一向不愛說話的饅頭伯似乎將這三十年藏在心中的所有過往,全都分享在男孩的身上,毫不藏私。

當下,男孩真的一度懷疑他是不是想要收自己為徒,要他立馬跪下拜師學藝,好成為香香饅頭店的第四代掌門...


「小兄弟,我倆一見如故,感覺就是天賜知音,不如我們換個聯絡方式到時有空再聊...」最後,饅頭伯拿出了他的智慧型手機和男孩要了LINE,同時還有打算把自己的女兒介紹給他認識。

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了?
也不過是當兵當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怎麼感覺現實生活中藏有許多令人無法理解的事?
男孩的手機響起了通知,螢幕上顯示著:「有一名新的好友加入你的LINE,開始和他聊天吧!」。
男孩當下並沒有刪掉它,但也沒有理會它,默默將手機收起後,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徐妹妹,男孩的幼稚園同學,自從國中畢業一別後,他便消失匿跡;
後來男孩發現並不是他消失了,而是他們兩個的生活時間錯開了,一個在上大夜班,一個在當「規律」的阿兵哥...

然而,他雖然被稱為「妹妹」卻是個如假包換的漢子;
會被尊稱為「妹妹」不是因為他娘,而是因為他有著一個女人的名字-「郁琦」。
目前已然二十六歲的他,依然還未服兵役,他並不是因為在唸研究所,也不是因為免役,
會因為這樣單純只是因為他大學唸了兩間,含辛茹苦的半工半讀,所以造成這步田地。
男孩這個時間走在路上,剛好碰到剛下班的他...

「嗨,你退伍啦!」他盯著男孩一頭亮髮,酷酷的說著。
「是阿,上禮拜天。」男孩回應著他的問題,腳步並未停歇。

徐妹妹走到男孩的右手邊,隨著走了一陣,問了一些有關於他當兵的事情。
走沒幾步,男孩的內心似乎充滿著一股說不出的緊張、煩躁感,因為他的那些問題都是只有菜兵才會問的事情,
男孩突然停了下來,要徐妹妹改走在他的左手邊......。

徐妹妹不知道原因,只覺得有些不習慣,反問著男孩為什麼要走左邊?

男孩一度想脫口而出說:「因為你太菜!」
但最後依然壓抑住自己內心的衝動,緩緩的說了一句:「沒有,因為我右臉頰上長痘痘,不想被你盯著看...」
這是個很爛的理由,但同時也是個不爭的事實。

兩個人又併行走了許久,男孩在這之間眼角餘光還不時的對著兩人的腳步。
沒有提著饅頭的右手,還虛握著拳頭擺晃著45度,隨時警戒著是否該舉手敬禮。

徐妹妹看男孩一副愛理不理的模樣,也不想繼續自討沒趣,拿出了智慧型手機說:「我們可以換一下LINE嗎?我應該最近會收到兵單入伍,到時候還有事情想再和你請教...」
男孩把自己的LINE給他,口袋中的智慧型手機隨即又傳來了提示音。
當下男孩依然並沒有理會它,只是向他說了聲再見後,繼續朝著回家的路上走去...

到了家,男孩床上的棉被莫名的整齊,那床莫名奇妙的豆腐被在部隊裡可能內務會因而被記上一個叉,
但在外婆的眼裡,會一直覺得自己永遠長不大的孫子是不是撞壞了頭或是吃錯了藥。

時間將近六點,男孩不經想起自己以往的這個時間已經準備吹哨早點名,準備升旗了;
是不是應該先來做個早操?是不是要先來三十下伏地挺身或是跑個三千公尺?
閒暇的早晨因為過於的閒置,致使男孩覺得全身不舒服...

沒有已經退伍的感覺,只覺得自己在放長假。

昨天傳給部隊裡弟兄的那幾則訊息,依然已讀不回。
不知道他們現在是否可好?
是不是等等就要準備吃著難吃無比的16元(9元)早餐?
是不是和平常一樣每一餐都要打著分數,同時瞻仰著餐盤裡食物的遺容?
又或是現在大家都還在補休,因為昨日夜哨的疲勞摧殘,使自己還不能輕易離開床舖的呼喚?

看著手機,男孩臥倒在床上呈匍伏滑手機姿勢,
盯著手機的螢幕,看著臉書的動態,覺得時間流逝的速度好慢。
但這樣的感覺真的很爽,可以已讀不回國軍ONLINE的任何一則訊息和命令。
身體所中的迷彩毒,到現在還未全部排完。

自由的空氣還沒有習慣,身體的洞也還未補完,
想著想著,眼睛也快要闔上,補休的身體機制似乎準備偷偷開啟...

「外散宿的人還沒帶早餐回來,男孩還可以睡半個小時。」

...
......


叮咚!叮咚!

「這是我女兒,和我長的完全不一樣的美人胚子,我可以安排小兄弟你和他吃個飯嗎?到時候如果你們彼此喜歡的話,我這間祖傳下來的店就...(以下省略三百字)」

「襪靠,剛和你聊完我就收到兵單了,你最近有空出來和我聊一下嗎?新訓要帶些什麼東西啊?我現在有點慌亂,然後...(以下省略三百字)」


LINE使人聒噪,偶爾也使人覺得煩燥...
科技的便利使得很多事情都無法輕易的讓人駕馭;
你無法再因為我不想理你而在用「脫離部隊掌控」辦我,現在我已重獲自由,只是還需時間調適...
將手機轉成飛航模式,終於可以換自己,


已毒不毀,已讀不回。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TOP

v7.2 Since 1999, eWriter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v7.2。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