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芽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Facebook Plurk
 
< 另類 >
< 第 2 集--未完結 >
  輸入集數 2/2
2/9/2008 9:40:16 PM
花言絮語
附註:一月的花語:回憶,總在清冷的夜晚中出現,一點一滴的溶進夢裡。
 

梅雨飄香

一月的花語:回憶,總在清冷的夜晚中出現,一點一滴的溶進夢裡。

梅花的香氣總是淡淡飄送,遁進鼻翼間開始縈繞在腦海裡,不深刻卻又令人忽略不了…

〈〈〉〉〈〈〉〉〈〈〉〉〈〈〉〉〈〈〉〉〈〈〉〉〈〈〉〉〈〈〉〉〈〈〉〉

拂身而過的是一陣淡淡的香味,我深吸了口氣,嗯,那味道果然又消失了。

真是可惜吶!

從以前我便特愛她待過的地方,她坐過椅子、抱過的抱枕或者是躺過的床,不為別的只因為她待過的地方總有一股香味,那香味極淡也總在那不經意之時會聞到。

而她也很納悶,總是一再追問:「你們到底在搶什麼?」

是啊,每次聚會她坐過的椅子只要她一起身我們便會一窩蜂搶上前去,為了搶那張椅子,也為了那香味。不是我們有特別癖好只是我們老想要搞清楚那香味是怎麼來的以及那味道是哪一種香水味。

「我沒擦香水,況且,我也對香水過敏。」

也沒錯,她確實對香水過敏,那麼那香味是哪來的?

不是我們過份的好奇,就連她老公小孩也和我們一樣,追尋著她蓋暖的被窩。

「香香的。」她的孩子總是躲在被窩中這麼對她說。

香香?她滿臉疑惑。

「嗯,很香喔。」

「這樣呀。」她拍了拍棉被百思不其解。

「冬天最香喔。」

「嗯,也許妳是香妃的來世吧!」聽完她和孩子的對話我這樣說著。

她白了我一眼支手托住下巴看著我,淡淡說:「胡扯。」

好吧,就當作是胡扯吧,只是,我偏頭看著她詢問:「最近我總在想妳身上的那些香味聞起來好像是梅花的味道。」

「梅花?」

「嗯,輕輕淡淡的梅花香味,雖然每每總是撲鼻而來卻不濃郁也不會令人難受。」

「梅花呀。」她望著窗外嘆口氣:「我的祖母是最愛梅花的了,小時候我和她住過一段時間,那時候不分季節成天滿山野跑,身為圍繞著的除了梅花樹還是梅花樹。」

「哦,怎麼沒聽妳說過這段話。」

「因為妳沒問過我,我也不認為那有甚麼重要的,畢竟那只是童年的一段生活而已。」

「那有興趣說來聽聽嗎?」

「其實如果要說香妃的話,我倒覺得我祖母才是呢。」

「嗯?」

她捻起一塊梅花餅,在我眼前晃了晃之後張嘴咬下一小口,小心翼翼的品嚐著,直到她吞下那一口梅花餅才笑著說:「以前我祖母最拿手的就是梅花餅,因為我祖父愛吃。

我祖父是靠日本人而成的大財主,而我的祖母是道地的日本人,他們在日本唸書的時候認識的。祖母嫁給祖父一年後,日本戰敗當時祖母的家族要祖母回日本不要再住在台灣,祖父沒有開口要求祖母留下來,但是,祖父特地將自家的一整片山頭全都種上祖母最愛的梅花樹,他還告訴祖母說,以後這裡將會變成一片梅花園,將來如果還有緣份,就請妳回來這裡看看吧。

祖母為了祖父和這一片梅花園,留下來了。這一留便是一輩子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日本。

可惜的是,祖父並沒有陪祖母一輩子,因為後來台灣戒嚴被抓走後便再也沒有回家過,從此祖母一個人靠著那些梅花樹養活大伯、我父親和姑姑三個孩子。

祖母臨終之際常常獨自一人走到對面的山頂上,從那裡俯瞰著祖父為她栽種的梅子樹林,小時候只覺得祖父的梅子樹種的亂七八糟直到前年父親帶我到對面山頭去看過後我才不得不佩服祖父的用心…

「嗯?」嘴裡咬著梅餅我認真仔細的聽著她說著自己家族的故事。

「春季,來找我,我帶妳去看看,好嗎?」

我頓時傻眼,「不要搞謎語快說!」哪有人說一半的呢?!

她淺淺笑著從自己的包包拿出一張照片來遞給我。

我望著那張拍著一大片盛開梅花的樹林無語,是很美很漂亮但總覺得這張照片不應該只是美而已應該還有其她的意義吧?

「梅子。」

「梅子?」我跟著重複。

「這片梅花樹海所呈現出來的就是我祖母的名字,梅子。」

我恍然大悟,「一個名字叫梅子的女人為了心愛的男人做出好吃的梅餅,而那男人回報她的是一年四季都在這一片土地上深深種植著自己心愛女人名字的梅花樹林。我想妳家的人的身上應該多少都會帶點梅花的淡然香氣吧。」

「妳想說福澤遺留嗎?」

我點頭歸還那張照片。

數日後,我與朋友一起分享品嚐她親手做的梅餅,談笑間我鼻間又聞到像往常一樣的香氣,這一次我只是笑著聽著她對朋友們說起關於她祖母和祖父之間的故事。

一個為了愛離鄉背井努力活在當下的女性的故事。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集 TOP

v7.2 Since 1999, eWriter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v7.2。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