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鮮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Facebook Plurk
 
< 科幻 >
< 第 6 集 >
  輸入集數 6/6
7/29/2007 8:40:15 PM
死神借貸
附註:最終章 洋紫荊
 

「醫生!病人心跳停止!」毛小姐看著心律計說。

「AED(心臟電擊器)!」周醫生喊道,於是一名護士立即準備了一部AED。周醫生拿起電擊器,亳不猶疑地向眼前的身軀輸入電流。

他眼前是一名十六歲少女,那是他的病人,曾經發誓一定要救的病人,也是一名失去了寶貴青春的病人。沒有人知道她的病因,也沒有人知道救她的方法即使是這種死生關頭,也沒有知道能不能救活。

在急救部中,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電擊,一次……兩次,十五分鐘……半小時,可是心電腦仍舊是筆直的「咇」聲。當到了第十多次時,毛再也看不下去,任何醫護人員也清楚知道,進行了三、四次也沒有回復的病人,生存機會已經是近乎零。然而那時的周醫生彷彿已經沒有意識,只是不停地對少女施以電擊。

「周醫生,這已經是第十八次了。」毛忍不住說。周醫生卻無視她一樣,只顧再一次進行電擊。

二十次……三十次,這時周醫生因為疲倦而停下來。只是儘管周醫生拼了命地嘗試,眼前的少女卻一點起色也沒有。毛看著已經疲憊不堪的周醫生,不禁走上前來抓住對方的臂膀說:「雖然很可惜,但有些事是不能強求的。」

聽著毛的話,周醫生沈默了。可是他並沒有放棄,他深吸了一口氣,問:「毛小姐,科學和奇跡,你相信哪一樣?」

毛對周醫生突然的提問,忽然啞了口。於是周醫生又接下去說:「我相信,科學是用來創造奇蹟的。所以她一定有救的……回來吧,林泉惠!」

說罷,周醫生又一次拿起了電擊器。



在深夜的醫院中,有一名男子正在走廊上奔跑著,慌忙而混亂的腳步聲,追趕著一片的死寂,在陰森的走廊中迴響。

蒼白的月光照射在男子憂心的臉上。男子在奔跑的同時,心臟彷彿被一股沈重的壓力壓抑著,想要猛烈地跳動,卻又無可奈何。男子的呼吸一片絮亂,他只是用力地把空氣抽到體內再呼出。

然後當他來到115號房前,用力地推開門,跌撞間喊道:「惠!」

房間內的周醫生、毛以及司徒一併望向撞進來的浩,每個人的臉上都寫著一陣憂傷。在房間中央的病床上,躺著一名十六歲的少女。那名少女戴著呼吸輔助器,右手手腕上插著大大小小的喉管,平日活潑的臉上,如今只有虛弱和死亡。

心律調整機的聲音,比平日更微弱。

看到這個情景的浩,走到了病床旁邊,幾乎整個人要跌跪下去。他抖著的手摸索到少女的床邊,強忍著淚水問:「惠……她怎麼了?」

周醫生看到如此光景,也不忍心把事實說出來,只是本著一名醫護人員的本份,他還是理智地回答浩說:「她的病情急遽惡化,心臟有六成壞死,只是靠輔助器才能勉強跳動。說實話……情況並不樂觀。應該說,她到現在還生存著,已經是奇跡了。」

浩聽到這番話,猶如晴天霹靂。他輕撫著惠的臉,死亡的氣息正穿過浩的手指,轉到了他的心坎處。然後他又沈著聲音說:「惠……還會醒過來嗎?」

「不知道……可能會醒來,也可能就這樣一睡不醒。不過即使她醒過來,也將是最後一次了。」周醫生回答說。「如果要動手術,請你把握那一次機會說服她吧。」

浩聽到周醫生的話,深深地低下了頭。周醫生看到浩臉憔悴的樣子,終究不忍心看下去,便和毛一同離開。剩下來的浩和司徒,分別看著床上的惠,好一陣子沈默不語。先說話的是支支晤晤的司徒,她吞吐著說:「林先生……關於惠的病因……」

「司徒小姐,惠發作時,妳是第一位趕到的吧。」浩打斷司徒的話說。

「……是的,為甚麼你會……知道?」司徒這刻害怕對方會責怪自己,因為惠是為了自己才使用了力量的……

「……司徒小姐……妳看到了吧。」浩看著惠的臉容說。「從死神而來的力量。」

「原來……林先生,你早就知道了嗎?」司徒緊繃著眉頭問。然後浩沈默了一陣子,才又說道:「……我好歹……也是她哥哥……」

浩的聲音顛抖得非常厲害,似乎是壓抑著某種情緒。從司徒的角度,可以看到浩勉強擠出了向上翹起的嘴角。那既不是笑容,也不是悲傷,而是表達著難以理解的恐懼。他為甚麼要恐懼呢?司徒心想。

「可是,林先生……惠這次發作是因為……」雖然害怕說出口,但司徒還是決定要說出來,她已經答應過惠,不會再對病人的生死加以逃避了。只是浩卻阻止司徒說:「對不起,司徒小姐。妳不用特意告訴我原因。畢竟這是惠的決定,我不想用自己的感情來評定她的行為。」

聽到這話的司徒,感到訝然。

「林先生……這樣好嗎?」司徒問道,浩只是點了點頭。



在黑暗之中,惠呆立著,看著在彼方的光芒。她不想去追求,只是靜靜地站著。比起被黑間吞噬,她更害怕那遠方的光芒。因為在光芒之中,有她不願捨棄的人和事物。

既然早晚要分開的,她寧願不再去追尋,這對對方來說,也是一種幸福吧。

這時,一把聲音在黑暗之中迴響著,惠知道那是來自死神的聲音。

「根據吾等間的契約,汝之命將歸吾手。」聲音低沈地說著。

惠沒有回應,那是她早就知道的結果,既然最初走錯了第一步,她也不打算在這時後悔。

「林泉惠……汝知罪否?」聲音強烈地說。

是的,她有罪,每一個與死神定下契約的人都有罪,那是名為貪婪的罪。

「回答吧,凡人。」

「既然我是有罪的話,你為甚麼要刻意讓我看到光呢?」

在死神的質問下,惠背對著光芒露出了輕蔑的一笑。死神對於惠的反應,作出了沈默的評價。大部分的人在面對死神時,總是驚惶失措,畢竟想生存是人之常情。只是死神對於惠的反應也不感奇怪,因為惠那一記笑容,已經被她抖震的手出賣。

可是對於眼前的少女,死神還是不能理解。一個面對死亡的人,竟然會想拯救另一名貪婪的罪人……

「汝不留戀世間?」

「我只是面對那我應負的報應而已。」



「我們的母親是在生下惠之後,抑鬱症自殺死的,因此我們小時候常仰賴爸爸。然而爸爸卻在四年前車禍去世。」浩訴說著過去的往事,同時握著惠的手。「那時我是大學的最後一年,因為在校留宿的關係,我甚少回家,故此惠常常是獨自一人的。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我真是非常愚蠢,只是一心想著要讀好最後一年,到社會找一份好工作照顧惠,卻沒有注意到惠的真正需要。

「那時惠似乎因為寂寞,常常晚上在外留連,之後更招惹了黑社會。

她本性順良,從不跟人家爭鬥,結果她一直被對方欺負。想尋找幫助,卻沒有人可以幫助她。為此,她漸漸把自己封閉起來,更使她連一個朋友也沒有。

「後來,她似乎有一段日子患上了自閉症。她似乎也因此想起了爸爸,也許她追求爸爸的影子吸引了死神的興趣,於是她在三年半前與死神定下契約。那份契約,給了惠起死回生的力量,也同時給了她這個病。

「只是起死回生沒有成功,不過惠還是付上了代價。惠第一次發病是在三年前。」

司徒看著浩,她可以看出浩只是故作堅強地說著。然後浩又接著說道:「知道那一切,是在兩年半前,死神來找我定下契約的時候。」

「死神也找上了林先生嗎?」司徒驚訝地問道。

「是的,契約是用我的生命換取惠的生命。」浩回答說。「只是我沒有答應而已。」

「為甚麼?」司徒問道。

浩苦苦地笑了一笑,然後替惠整理一下頭髮,又說:「或許是後悔吧。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想,像惠這樣我就不會後悔了嗎?和惠交換的話,就是對我們來說最好的決定了嗎?我只是決定做我能做的事而已。」

司徒看著浩,然後拉了一張椅子在浩旁邊坐下。她佩服著浩那一份不依賴其他力量的勇氣,也佩服惠那在絕望之中捨己的精神。她覺得,和自己相比起來,這一對兄妹就像是擁有非人的能力。

在痛苦之中成長的能力……

在心律計的響聲中,兩人默默地等待著沈睡的惠醒來。沒有人知道她是否會蘇醒,但就像浩所說的,他們只是做他們可以做得到的事而已。

惠一吸一呼地睡著,平靜得彷彿快要消逝一樣。

忽然司徒感到大腿處一陣刺痛,她找了找制服的裙袋,拿出了一枚洋紫荊胸章和一枚洋紫荊戒指。

司徒忽地想起了以前的事,就像從很久以前開始,自己都是被惠照顧著。

妳知道洋紫荊的花語是甚麼嗎?很久以前惠說的一句話,這一刻又回到了司徒的記憶中。於是她問浩說:「林先生知道洋紫荊的花語嗎?」

「燦爛繽紛、自由奔放……這也是惠喜歡它的原因。」浩回答說。

「自由奔放嗎?」當司徒口中暗唸著時,惠忽然發出了呻吟聲。兩人立即撲上前來看著惠,同時惠慢慢張開了眼睛,一臉痛苦地看著兩人。當她意識到自己又回到真實的痛苦之中時,第一句竟是說:「死神……為甚麼不帶走我呢?」

無論惠說甚麼,浩也只懂興奮莫名地握住她的手。浩一時間高興得說不出話來,只能不停地喊著惠的名字。惠對這名血濃於水的唯一的親人,亳不領情地扳起了臉,冷冷地說:「哥哥,請你……放手好嗎?」

惠的無情話使浩愕住了,他無法相信自己聽到的,因為他知道惠是善解人意的孩子,絕不可能說出這種話。然而惠卻又一盆冷水地潑在浩的心中,說:「反正……你只是來……勸我做手術吧。」

「惠……」浩對惠古怪的言談和行為感到無奈,但令他更痛苦的是,惠表明了拒絕做手術的決心。「妳為甚麼要這樣說?」

「請你……走吧。我不想……見到你……」

「等一下,惠!妳難道就不想活下去嗎?」浩大喊道。

「活下去……會比較好過嗎?」惠激動地說,因為刺激了病情,她痛苦地捏著胸口。她深吸一口氣,強忍著痛楚又說下去:「活下去……就會快樂嗎?還不是回到……從前那孤單一人的……日子。」

惠的話,猶如對浩判了死刑。唯一讓浩耿耿於懷的時間,就是掉下唯一的血親的時候。這下他終於知道惠一直怨恨著自己,他感到羞愧,低下頭說:「雖然以前是我做錯了,但是以後我會更加關心妳的。」

「……你能給我……甚麼?我想要的……你卻……不能給我。」

「妳告訴我吧,妳想要的,我一定會給妳的!」

「死亡……」惠直截了當地回答說。浩呆了,絕望讓他回不上話。他對於自己的無力感到悲哀,他連唯一珍視的妹妹也抓不住。

突然,一陣強烈如被利器貫穿的痛楚傳到了惠的心臟,她緊捏著胸口,每一下呼吸都教她感到疼痛,使她呼吸困難。司徒見狀,立即按下了房間內的緊急按鈕。即使陷入了絕望,浩還是撲上來抱著惠,就算惠不需要他也好,他始終放不下對方。

「放開……」惠痛苦地說著,她非常賣力地想要掙脫浩,可是來自體內的疼痛使她控制不了身體。

「為甚麼?惠,妳就不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嗎?」浩終於也落下了淚,嗚咽著說。惠卻沒有回答他,她別過了頭,不去看浩的臉。

忽地一陣血腥湧上了惠的喉頭,她猛地咳嗽著,喉頭的血腥味湧出了嘴巴,沾染到呼吸輔助器上。惠咯出好大一灘血,這時心律計又緊密地響起,司徒立即瞄了心律計,那竟是異常地高的讀數。

「惠!妳支持著,我已經叫醫生了。」司徒對惠說。惠卻只是輕輕地一笑,彷彿對於生死之事亳不介懷。

「做手術吧!我不想妳死啊!」浩搖晃著惠說。

「不……要……」惠用微弱的聲音說。

「妳就那麼不想生存下去嗎?」浩大喊道。

「可以死去的話……不是……很好嗎?」

司徒聽到浩和惠之間的對答,總覺得有點不協調感。好像那些話都不是出自惠的口中,又或者該說,不是出自她的心中。

平日總是那麼喜歡哥哥的惠,總是那麼樂觀的惠,總是那麼熱心的惠,不是與現在的情況相反了嗎?這中間隱藏著甚麼嗎?

這時司徒想起了手中兩枚洋紫荊,忽地明白到答案一直握在她手中。

惠完全地避開了浩的視線,任由浩的再三懇求,她都堅決不答應做手術。就好像根本已經放棄了生存的可能性一樣,還是說她一開始就沒想過要活下去?可是這些都並非真實,司徒走到惠的床邊,將洋紫荊胸章放在惠的手中,沈穩地說:「惠,妳說了謊吧。」

司徒突然而來的言論,浩和惠都感到非常地驚訝。司徒卻不以為然地又續道:「一個想要求死的人,會喜歡洋紫荊這種花嗎?妳曾經問過我吧,洋紫荊的花語。林先生也說過,妳喜歡洋紫荊的理由,就是因為它的花語。」

惠沒有回答,她只是默默地躺著,眼神似乎希望對方不要再說下去。

「燦爛繽紛、自由奔放。那不單是妳喜歡洋紫荊的原因,而是妳自己的願望吧。」司徒直截了當地說。「妳其實一點也不想死,我沒說錯吧。」

「那又……怎樣?」惠強忍著痛楚,冷冷地說。「無論我……的本願是否……想活下去,我寧願死……也是一個……改變不了的……事實……」

不要試圖想去顛覆世界的定律。司徒回憶著惠曾經說過的話,然後她又說道:「因為妳相信契約是不可顛覆的,因為妳相信妳是必須死的,所以妳不想成為林先生的負累。這就是妳不想動手術的原因吧。」

「是這樣的嗎?惠。」浩聽到司徒的話,立即問道。「我可從來沒有想過妳是負累啊!」

「……夠了!死神的契約……是不能違背的……即使動手術……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惠拼命地說。然後她又感到另一股疼痛湧入她的心臟。

「妳說過:不要試圖想去顛覆世界的定律。能否顛覆死神的契約,沒有人知道;動手術之後,妳能否生存下去,也沒有人知道。但是我知道因為周醫生沒有放棄妳,所以現在妳又能見到林先生。為甚麼妳可以醒過來啊?為甚麼妳還活著?這些都是在我們眼前浮現的奇。想將希望寄託在不可預測的力量之上,那才是強求。用自己的力量創造的,那就叫奇蹟啊!」司徒長篇地解說道。

這時浩緊握著惠的手,哭喪著的臉又一次微笑著面向惠。惠可以從那握著她的力量之中感受到浩對自己的感情。

奇蹟嗎?像我這種罪人,死神為甚麼要讓我回來呢?

這時從惠的眼角,滑下了一點水滴,那是她為第一次面對生存而落下的水滴。在隱藏在一切謊言的背後,唯一留下的真實,就是從她口中說出的一句話:「我想……活下去。」

突然又一陣猛烈的痛楚湧上了惠的胸口,惠感受到心臟猶如大象奔跑的強烈跳動,心律計的讀數猛地急升。惠感到不安,這刻她第一次想抗拒死亡,第一次為了生存而掙扎……

第一次想去抓住生存的感覺……

此時,周醫生和毛小姐趕到病房之中,周醫生立即替惠進行了簡單的身體檢查,然後問浩說:「她同意動手術了嗎?」

浩點了點頭。毛小姐立即呈上一分手術同意書,簡單而明確地給惠解釋了一遍。惠不穩地握著筆,但是卻非常地賣力地寫下自己的名字。
「幸好,還來得及。」周醫生微笑著說。「毛小姐,立即把惠帶到手術室!」

「周醫生,不是說,手術的準備還……」司徒小姐追問道。

「不用擔心,就在剛才的時間內,我已經準備好人手了。」周醫生回答說,然後轉向浩。「林先生,就像之前所說的,人工心臟移植手術是一個成功率低於10%的手術,猶其在惠這種狀態之下,成功率不會超過5%。」

浩平靜地聽著周醫生說,這刻他彷彿已看到了結果。周醫生看到浩的反應以後,才又續道:「但是我會用科學去創造奇蹟的。」

浩笑了一笑,看著惠進到了手術室。

沒有人知道手術是否成功,沒有人知道是否會有奇蹟。

不過看著手術室的紅燈亮起,已經是最大的奇蹟了……


後記:
接受命運和創造奇蹟,人總是糾纏在這兩個決定之間。總是妄想有奇蹟的話,那就是一種貪婪。總是只顧接受命運的話,那就是一種懦弱。但是這兩者之間有平衡點嗎?站在兩者的中間綫上,我們只能選擇其中一方而已。
不過至少,我們能在不同的時候,選擇不同的答案。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集 TOP

v7.2 Since 1999, eWriter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v7.2。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