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誰
個人專輯
1/16/2006 5:54:20 PM
< 每日一課。鬼學 >
鬼學的大屠殺
附註:
 

鬼學的大屠殺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課題,我們首先必須要這麼表示。

 
  說到大屠殺,一般人會聯想到什麼?在鬼學云云眾屍的堆砌底下,我們可以看到日本軍人在南京的大屠殺、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還有在馬奎斯小說《百年孤寂》底下,政府勾結工廠對罷工的勞工屠殺……,殺戮從來不曾因為文明而變的不野蠻,只是差別在於被知道或不知道而已。此外,不只有人被殺,貓也被殺,一個鬼學的研究者從文獻中挖出,在十八世紀號稱進入啟蒙理性的時代裡面,一群貓(是的,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會喵的都是貓)通通都被逮住,然後在一場類似慶典的嘻笑中,被宰了。從鬼學的觀點來看,這人與貓、殺與被殺之間,還有同樣被屠殺的類比之下,問題到底在哪裡?
 
這裡牽扯到的是象徵性的問題。
 
  在戰爭殺戮的過程中,屠殺對象的多寡象徵著對被征服者的戰果,那麼貓是怎麼一回事?自古到今,從來沒聽過誰以征服天下所有的貓為野心的?這個鬼學大師推溯的結果,發現原來這些屠殺貓的工人,藉由貓刺激他們的資本主:養貓的人,因此貓被歸類到壓榨勞工的資產階級的象徵;同樣的在宗教改革時期,貓也被歸類為女巫的象徵,持續的被屠殺。我們撇開人來看貓,這貓從一個女巫晉級到文明的資本階級了,卻還是免不了被屠殺的命運,若非得用一種生物來象徵要被征服的對象,為什麼不用蚊子呢?蒼蠅呢?
 
  是否可以說,貓帶給人們的恐懼和天性的權威感,讓不同朝代的人不斷的對貓崇拜,又期望自這種崇拜中逃開?埃及人拜貓也許是人類史上最文明的一種表現。
 
  所以這場鬼學的大屠殺,所給予我們的啟示不僅只於對於屠殺這個動作道德上的譴責,還讓我們謹慎思考所謂我們將要賦予『象徵』的對象。
 
文人筆下已經利用過不少貓了,鬼學對貓:非拜即殺!

 
參考書目:
Robert Darnton原著,呂健忠譯《貓大屠殺:法國文化史鉤沉》The Great Cat Massacre and Other Episodes in French Cultural History,台北,聯經,2005

by 雒 誰 1/16/2006


 


 
       
  上一課 下一課 -- TOP --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