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馬
個人專輯
推文:
Plurk
12/10/2004 6:44:09 AM
< 散文.心得.單篇 >
生活随想——面馆老板的点化  
附註:实在不知道如何标题....
 

其实是很羡慕一些作家可以写出一些很美丽的句子的。
有时候一直就是可惜自己没有哪条神经,一个美丽的句子到了我的手里就好像漏了气一样,什么浪漫的滋味都没有掉了。
是实在无法把握生活的语言忘记掉吧?生活中实在是不少的谩骂吆喝之声的,自然讲出来的话是不能够有些水准的了,偏生就是怎么也分不开来。美其名是始终表里如一,说实际的,还真的是道行还不够。


我倒是被这个负面情绪扰了一阵子。直到有一天,我到一家面馆去吃面。
我翻了翻餐牌,见到的都是很普通的菜色。我问店家:“你这里既没有冷气,摆设又是那么随便,看起来还很拥挤呢。样式又是那么普通,看起来还很没卖相——凭什么那么多人来光顾?”
老板说:“我的面不好看,可是好吃,你叫其他的面家好吃的过我的再说”
还真的是个绝妙的回答。面不就是拿来吃的嘛!谁管它的卖相哦?吃得饱,味道好,得到营养就行了啊!文章不用很美,有内容就好嘛。你看人家的卖相那么倒人胃口都有那么多顾客(其实没有那么糟糕),我想我的内涵多一些不就行了么?


于是就有了个结论了:行文比不上人家华丽,但求流畅,叙事明白,再用内容取胜。
话虽如此,但实际上要是有头发,谁想要当光头?自我安慰的想法是呼之欲出的。
真得很羡慕一些前辈如Poetlove,茶舞词人等高手,剑气双绝,内外双修。佩服!佩服!


还是那句话。
“我的面不好看,可是好吃!”
上面那句话向来用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虽然做不到世界级的师傅有色香味,开间受欢迎的小店还是好的。
还是尽量多读些报纸吧。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