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若緋
個人專輯
推文:Facebook Plurk
 
9/7/2013 1:00:39 PM
< 散文.論說.系列 >
二十餘載
附註:抱怨不滿論析
 

「他都欺騙我!」這句充滿怨懟的話語從我母親透過電話傳出。
 
「哦?怎麼說?」當母親有這樣情緒表現的時候,以往我都做別的事情、裝沒聽到,表示不想聆聽;但是這次倒是很勾起我的興趣了,這陣子不是好好的?
 
父親退休以後,幾乎每天都帶母親到外面走走,前一段時間媽媽體內內部某個器官發炎,高燒到三十八度半,爸爸立馬帶著她去醫院急診。
 
母親之後沒說出父親到底欺騙甚麼,而是敘述當初她是因為外婆的催婚而結的婚;覺得爸爸都沒有在規劃、得過且過的在過生活。
 
再來是提到父親會翻動媽媽的抽屜,在結婚前的交往就會這樣,並述說這樣對女性的不尊重是因為父親的家庭背景而造成……
 
我當下就反問了,既然妳覺得爸爸這麼讓妳不滿,妳幹嘛還嫁給他?妳當時很喜歡他嗎?
 
母親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以前就傻傻的,被催著結婚就結了……其實也沒有很喜歡爸爸……」
 
電話這端的我,也只能扶額表示無奈到這就是命運吧,雖然從小就有清楚感覺到他們的感情並不像一般夫妻那麼甜蜜有愛情,不過親耳聽到母親這樣說,打從心底那個無力感;還有世事難以斷定的一種似有若無的絕望油然而生……
 
欸呀!自己不能也跟著埋怨命運,於是我問了個「妳從來沒有送東西給喜歡的人?小卡片、餅乾甚麼的?」轉移這種負面情緒。
 
「……都沒有,爸爸是有送我啦……不過都不是我喜歡的。」
 
「喲,爸爸就是那樣,送東西不投其所好的,妳早就知道啦。還有,妳說爸爸會翻東西,妳也一樣,還不是看我以前的日記,打電話過來問我上面寫那甚麼東西啊!」
 
「那是妳以前要找東西我看到的!」母親有點惱羞怒地的回應。
 
「最好啦,是妳特地打電話給我說的,而且就算是幫我找東西,也沒必要打開日記來看啊,我會放甚麼東西在日記裡是需要妳找的?」
 
「……我也知道我這樣埋怨沒有意義,可是就是覺得……」她啞口無言後換話題。
 
哈哈,時間都過去二十幾年,懶得去改變了吧!
 
母親覺得被欺騙,大概是這段婚姻,並不如她所想要的那麼美好,她總是舉出爸爸有一位同事,是多麼的對妻子唯命是從;即使加班,也要先回家吃晚飯再回去加班,假日輪到爸爸帶小孩就乖乖帶小孩,或是安排出去玩等等諸如此類。
 
她常常想跟別人比較,但是沒有實際行動過該怎麼讓自己也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許她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吧!那又以甚麼立場去說父親走一步是一步?至少他頗熱愛自己的專長,即使退休,還是有另外去協助以前公司的廠商呀。
 
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別人的事情沒有親眼看見;終究只是一段敘述,欽羨這段敘述、抱怨自己生活而不做進步,意義何在?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