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誰
個人專輯
11/15/2005 11:48:58 AM
< 每日一課。鬼學 >
鬼學的演講
附註:
 

時報出版公司邀請史景遷先生(Jonathan D. Spence)來台其短暫三天來訪期間,邀得史景遷先生到校舉辦一場公開演講,談論其個人的歷史寫作經歷。

演  講:史景遷談歷史寫作
主辦單位:台大歷史學系(所)
主 講 者:史景遷教授(Jonathan D. Spence)
時  間:94年11月14日(週一)下午3時至5時

此次有幸與會這場公開演講,順便做一點相關主題的回應:
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屍料是真的
鬼曾經是人也是真的
後現代鬼學大師所專長的,即在於連結鬼與屍之間
還魂一個仿若活生生的世界。

根據這個模式衍生下來的結果,即成為鬼學與文學的糾葛、真實與虛擬間的撲朔迷離,虛實難辨(辯)

話題回到這場演講,史景遷先生個人表示其所關注的類別到具體例證,從他所寫的著作中表現的方式,從最頂端的權力結構、官僚系統,到最底端的無名小卒,正統的衝突和東西文化的交流…以及他從所能接觸的檔案中,如何彙整、重構甚至強化一本書寫的張力,這些都反映出敘事的技巧和寫作者所要傳達的意念:一種鬼學的秩序。也許是不只一種,更也許不僅是秩序,鬼學的定論有意思的是不在此次討論的範圍:鬼學寫作喔,不是畫鬼,鬼話連篇…

最後在中西文化交流的部分上,也很明顯的可以從發問的問題中看出端倪:
第一問:某研究生問寫作的真實與寫作的技巧孰輕孰重?
第二問:某教授問史景遷先生個人所認同的歷史家?
第三問:某外籍女士問清朝逐漸腐敗時期,情報系統的可靠性?

東方關注的是西方鬼學的還魂方法
西方關注的是東方鬼學的…屍塊?

類比之下,實在可哀;嗚呼哀哉,尚饗。

  By 雒誰2005/11/15
 
【公告】因為鬼務繁雜,鬼學短時間不會有新說推出,尚祁海涵。


【附錄】

史景遷先生為享譽國際之漢學家,前任美國歷史學會主席。1936年生於英國,曾就讀於溫徹斯特大學和劍橋大學。1965年獲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學位,現為耶魯大學歷史學系史特林講座教授(Sterling Professor of History),並擁有美國學術院院士等多項榮譽。

史景遷先生以研究中國歷史見長,尤對中國近代史有興趣,是故被取了個十分有意義的中文名字:「史」除了暗合他的姓氏「Spence」的音譯之外,也表明自己史學家的身分;「景遷」則是因為他非常景仰中國的史學大師司馬遷。

史景遷先生發表的專題論文並不多,也鮮少參與學術會議;但他集中精力發掘中國近代史中令人覺得有意義的題材,寫出大量深入淺出的專著,將歷史的實況生動地公諸於世。以獨特的視角觀察悠久的中國歷史,並以不同一般的“講故事”的模式向讀者介紹了他的觀察和研究結果,在成為蜚聲國際的漢學家的同時,也為成學術暢銷書的寫作高手。




 


 
       
  上一課 下一課 -- TOP --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