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人季秋
個人專輯
12/13/2005 9:31:02 PM
< 每日一課。解字 >
獨一無二的文字遊戲之二
附註:
 

既然燈謎是以文字作為謎底的,那麼凡是用文字來表達的詞語都可以作為謎底,因此燈謎謎底範圍相當廣泛,單字、成語、詞彙、詩詞、古文、中外地名、古今人名、書刊、影劇、各類事物名稱等等,無所不包,簡直就像一部《辭海》的分類詞目。

謎語的謎底範圍除了少量是字謎以外,絕大多數都是『事』和『物』,如動物、植物、用物、人體器官、自然現象等。謎底的範圍稱為『謎目』。通過上面對比可看出燈謎的謎目種類很多;而謎語的謎目,僅僅是燈謎謎目中的一小部分(事物謎和少量字謎)。

若嚴格要求,燈謎謎目的書寫方式也應有別於謎語。如上面第一例,燈謎應標為『打昆蟲名一』,而謎語則稱『打一昆蟲』。

燈謎的謎面一般文字較短,講究煉字煉句,多為一些常見的辭彙、成語或有名的詩句,其特點是用它精巧簡潔,概括性強,有時精練地僅一二個字。例如:『乖』打成語『乘人不備』(『乘』字『人』不具備即為『乖』);謎語的謎面往往是山歌體的民謠,以四句形式出現較多,講究押韻而有節奏,讀之不僅琅琅上口,而且形象生動,便於口頭傳誦。例如『身上穿紅袍,肚里真心焦,惹起了火兒,跳得八丈高。』猜一物品『爆竹』。

燈謎的猜法和制法有不少嚴格的規則,如迷面和謎底不准有相同的字出現;謎面和謎底的字除了諧音類的謎格外,不準用同音字來代替解釋;謎面和謎底在扣合上要講求貼切、嚴密,不允許出現閑字(即無法相扣的字),也不允許用同一事物的異名來代替。而謎語卻沒有上述的這些規則,只要謎面能夠隱射謎底就可以了。

此外燈謎還設有謎格,如卷帘、秋千、徐妃、求凰等,而謎語卻沒有謎格。

關於燈謎的規則,這裡舉一個例子說明燈謎謎底的嚴密性。
例如:『痲屋子,紅帳子,里面睡個白胖子』,打一果品,謎底是『花生』。答案如果猜是長生果或是落花生都可以,因為三個果品的名稱都是同一東西。這是謎語。而在燈謎中,花生、長生果、落花生,由於文字不同就制出了不同的謎面:
不識木蘭是女郎──花生(『花』指花木蘭,『生』作陌生解)。
不老實──長生果(謎面別解為『不老的果實』)。
結實──落花生(謎面別解為『結成果實』,則『落花』而『生』)。
這三個謎底在『文義』上各有不同的含意,是不允許互相混淆的。

 


 
       
  上一課 下一課 -- TOP --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