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                                        
是人類世界的偉大發明 
 

 「
      愛情,從不循規蹈矩,沒有什麼道理可言。
      愛情,總是發生在瞬間。
                             」

 

 書名: 豬頭魚丸
 作者: 呆頭
 出版社: 法蘭克福國際工作室。
優秀文學網
 出版日期: 二OO二年三月初版
 ISBN: 957-879-875-x
 定價: $ 180元
 呆頭網頁:  

 

 關 於 作 者--呆頭


因為當不成上帝,所以寫小說
很自戀,自戀文字裡的幸福與哀愁
以販賣文字為生
也在文字中找到夢想的窗口
酗煙,酗咖啡,酗音樂
沒有這些成不了命
喜歡聊天,然後從中看到
和自己不一樣的生命
怕寂寞,怕一個人的夜晚
怕寫不出東西的腦袋
這就是呆頭
一個用文字建築夢想的傻子

 

 

 ㄚ橘給ㄚ呆……不,橘子給呆頭的序

  跟呆頭的交情會落到這般田地,不是沒有原因的。

  橘子我之所以會跟呆頭認識,是在二00一年的六月。呆頭的《結局》就快出版了,剛拿到封面圖的呆頭興奮地在言客上散佈見者有份的消息。其實那個時候我還不認識呆頭,只是基於我這個雙子的好奇心…好吧,再加一點點羨慕好了,不認識這個人,卻覺得這個人很厲害。出書!是出書耶。多麼幸運的人啊。當然要湊個熱鬧,順便探探這個人究竟文筆如何嘍。然後我回了留言,敲上e-mail,等著呆頭寄上熱烘烘的封面,之後我又再寫了封信回去,呆頭再寫回來……

  從此我們兩個人的e-mail沒完沒了。至今未休。到現在好像已經變成了習慣。我們的話題很多,什麼都聊,聊小說聊未來聊喜歡的書,偶爾吐槽偶爾耍笨偶爾玩吊胃口遊戲,(雖然大部分是我吊他比較多啦),這樣的友誼,相信是我們都很珍惜的。

  和呆頭通信這麼久,在我心目中的呆頭,是一個有著多變個性的大男生。(也許歲數不是?)呆頭常常會說,都是因為我這顆橘子的影響,讓他這個呆頭變成了不倫不類的雙子巨蟹座。哼告訴你們,才不是我影響的呢!其實呆頭可是個很皮的人,而他皮的程度想當然是不輸給我,所以我們才能旗鼓相當地一直這樣槓下去。呆頭可以是很孩子氣的,卻也可以在一瞬間用成熟的口吻精闢地提供意見和其所需的資訊,更可以是個充滿熱忱的作家,興高采烈地與人討論著自己對寫作的想法和理念。有時候我會被呆頭作品裡的纖細所駭住,因為那又是一個呆頭,一個不一樣的呆頭。這樣的多變,我想這或許就是造就呆頭一部部成功作品的主要原因吧。

  說到這一篇《豬頭魚丸》,橘子我真的非常強烈建議大家去看,然而看的時候不是翻翻就好,而是希望你能端杯咖啡(也許來杯魚丸鍾愛的曼巴?),來點輕音樂,找張舒服的沙發或床…放心,這本書保證讓你看到睡不著,也許你會在豬頭和魚丸初識的那一刻露出會心的一笑;然後看下去,也許你會很想跳起來大罵豬頭怎麼那麼豬頭!最後,也許你會灑下幾滴眼淚在你端的咖啡裡,為他們倆的愛情而深深感動……(然而咖啡還是不要喝了吧……可能會鹹鹹的:D)希望你在追逐呆頭的文字時,也能感受他筆間的細膩,還有對這部作品所注入的所有心力。

  我是橘子,即使皮就快被人扒光送進嘴裡也要大喊《豬頭魚丸》好好看的橘子。

 

橘子 二OO二/一/四

 

 心 得 / 簡 介

  朱童在退伍後的新公司中遇見了…章語繯,從此揭開了故事的序幕∼
  (朱童=豬頭,語繯=魚丸───由此可知,姓名的重要性)

  朱童,涉世未深的男孩,如其名豬頭般的單純,因此帶來許多歡笑;對於愛情,有種沒膽,慢一拍的反應及害怕被拒絕的心,常令人為他緊張。

  女主角,章語繯,如同生活週遭的女孩,時而恰北北時而沒大腦,工作卻十分熱衷;而沉醉愛情時的溫柔細心,及惹人呵護的可愛態樣自然流露,十分真切。

  故事開端,作者透過些微舉動和生活週遭的觀察,以詼諧爆笑的筆法,引得主角及讀者們笑聲不斷。「雪克ㄚ媽」逗趣天真的表現,堪稱代表。

  「來喔!緊來喔,好飲不驚燒,俗俗一大碗,男人喝了變帥溝,女人喝了變美呂,來喔,天寒飲燒燒,歹飲免錢。」───這就是雪克ㄚ媽的吆喝聲,更爆笑的是她在「雪克」時的模樣……

 

  語繯緩緩地,緩緩地將朱童的手臂放在嘴前,然後,用力一口咬下去,在他手臂留下了紅紅的齒痕。

  她抬起頭看著他:「你,只有我可以咬,不能讓別的女生咬你,否則我就咬掉你的豬頭。」

  「豬頭愛魚丸」、「豬頭愛魚丸」……在鸚鵡的告白下,兩人心中漫起了甜甜的愛意及擁有與被擁有的滿足。

 

  劇情中,藕斷絲連的緣分,讓簡單的愛情成了蛛網,諸多的猜疑和爭執像把利刃,只殘留悔恨。

  「妳不是有個大學長,妳不是以前也很喜歡他,他現在回來啦,說不一定他又想要追妳,妳難道就不會想和他舊情復燃嗎?」

  彼此間的信任,經不起考驗,也沒必要考驗;緣分拂過數兆數億萬萬人的臉龐,選擇了彼此,這,不就是最好的考驗嗎!

  偏偏事與願違,語繯的大學學長「何英風」找到了她,語繯。

  為了選擇自己的幸福,傷了人,她懸著的心,幸福嗎?
  為了讓她幸福,傷了自己,自己牽掛的心,幸福嗎?
  誰是第三者,是何英風,
  還是朱童自己?

 

  「當你戀愛時,你恨不得一睜開眼就能見到她,當你失戀後,你又恨不得醒來什麼都忘記,不管愛了或不能再愛了,你還是會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幸不幸福,甚至,還會想著她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想念著我,那是因為你遇到生命中,一段忘不掉也不想忘掉的愛情…」

  「
     我一直都在愛情咖啡館等妳。我們真的分手了嗎?
     如果我少愛妳一點,這咖啡就不會那麼苦了。
     想和妳喝咖啡,不是為了那杯咖啡,只是想再見見妳。
     和妳喝一杯咖啡是不夠的,如果可以,我希望是一輩子。
     我不會哭,除非妳答應再陪我喝杯咖啡。
     沒有太陽的冬天,讓我送上一杯熱咖啡,升起一片陽光。
                                 」

  「這一系列的廣告,是我為她而作的,失去了獎下次還可以再來,但是愛情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來了,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用這個獎座換回她,我知道我現在所說的,她聽不到也看不到,因為她並沒有出席這個典禮,可是我還是想說,魚丸,我可不可以再和妳喝杯咖啡。」

  劇情的高潮,如尋獲失散多年的親人,感動的不勝言語。

  戀愛的甜美、喜樂與哀愁
  浮出文字,躍上舞台
  像電影像日劇,像讀者的  記憶呀。

 


  摘錄幾則發人省思的「豬頭語錄」:

  「豬頭語錄」───男生最大的忌諱,就是說他「小」。
  「豬頭語錄」───不能怪我豬頭,愛情這玩意兒真的很難懂。
  「豬頭語錄」───愛情來的時候,總有蛛絲馬跡可尋。
  「豬頭語錄」───原來愛情是從『我在乎妳』就開始了。
  「豬頭語錄」───什麼帳都能翻,只有舊帳不能翻。
  「豬頭語錄」───謊言是把剪刀,會把愛情剪得支離破碎。
  「豬頭語錄」───愛情如果太滿,溢出來的就是割捨與無奈。
  「豬頭語錄」───猜疑,是毀滅愛情的撒旦。
  「豬頭語錄」───愛情過了保存期,味道就變了。
  「豬頭語錄」───愛情最磨人的,就是早也想、晚也想的思念。
  「豬頭語錄」───儘管再捨不得,我也不想讓妳看出我的不捨得。
  「豬頭語錄」───失去了妳,我變成全天下最貧窮的人。
  「豬頭語錄」───我始終就在這裡,而妳卻不知道我一直都在等妳。
  「豬頭語錄」───再多的掌聲,少了妳還是很寂寞的。

 

Love, more, and more...


   
<--Back

Since 1999, © eWriter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v7.5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