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止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
Plurk
6/28/2006 11:33:50 AM
< 散文.心得.單篇 >
[電視劇]危險心靈  
附註:公視八點檔。期待大家從中獲得啟示,也鼓勵大家翻閱原作。
 

繼吐司男之吻、愛殺17之後,另一部深得我心的電視劇─危險心靈。


這部在昨天剛播出第二集的公視八點檔電視劇「危險心靈」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之下,
與學校師長、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

它是改編自侯文詠的「危險心靈」,不同的是在原作中的重心放在「教育」,而劇中則是放在「成長」。

故事中的主角們都是一群正面臨基測壓力的國三考生,前段班的他們不但沒有上藝能科、能力分班,數學老師還在課後補習。
他們是一群被教改犧牲掉的學生,學校給他們的只剩下學測,而失去了學習的本質。
他們被灌輸的觀念就是──不懂就背下來。
劇中主角「謝政傑」正是處在這樣環境下的小孩,直到一天一封寄給教育局的黑函被揭露,他的世界也開始跟著改變。

我還很清楚的記得,當劇中政傑的妹妹請他教導數學時,他很自然的使用九九乘法表求出答案。但妹妹卻始終不懂為什麼,即使這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理所當然。
政傑不停的重複背著乘法表給妹妹聽,但妹妹捂著耳朵,不停的說著:「不是我算的,都是你算的,我不聽。」

不是我算的,都是你算的。

這句話震撼了我很久。正因為我還是學生,我面臨過那樣的過去,所以我深刻的被震撼。劇中的學生們,一步一步,他們跟著改變了。

面對教改、面對壓力、面對大人,面對一切的一切,他們在轉變成大人的過程中,去抗爭、去掙扎,所有的衝突及考驗,從中他們蛻變,進而成長。

這是危險心靈,一部貼近現實,貼近我們過去生活的電視劇。


鄭重推薦。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