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ch
個人專輯
網頁
推文:
Plurk
10/18/2006 10:12:33 AM
< 散文.論說.單篇 >
文字的界面  
 

文字的界面,我姑且定義於小說的討論範疇裡,敘述與對話之間的銜接問題,也就是說,在一類小說的書寫方式中,我們可以將它們做一個二元的粗略劃分。我們來看這一段例子:

她驚恐地從房門後逃離,於是奔向寬敞的大廳,大廳上,空空蕩蕩,偶爾清潔工拖曳著收集髒毛巾的四輪車,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響。櫃檯邊的服務員雙眼凝視著牆面上的風景掛畫,一隻手按扶在光滑的桌面上,擺了一個隨意的手勢。她氣喘喘衝奔到旅館的櫃檯前,面色慌恐地左顧右盼。

「那個房間有東西,快去看一看!」

服務員從凝望的沉默中恍醒過來,看著她慌張的樣子。

「小姐,別急,慢慢說,到底怎麼一回事?」

「我我房裡有一隻像人一般高的大蟲,他的頭上長了兩對觸角,背上有堅硬的甲殼,然後吐著舌沾了黏黏的唾液向我奔來。」


服務員心裡一陣譏笑,想著這人一定瘋了才這麼說,好端端的旅館房間怎麼會有大蟲,況且,平常房間的窗戶都關著,那大蟲若要進到房間裡一定得先經過大廳。不過,他看她說著認真的樣子,於是敷衍答了幾句。

「好的,小姐妳別急,先回走廊上等,我們等會派工友去察看。」

「回去?你是瘋了嗎?那裡可有吃人的大蟲啊!」

在這裡,我們常見一種小說的書寫方式,利用情節敘述的文字來鋪展故事的進行,然後穿插對話在其中,有兩個作用,一個是表明事實,說明的確有對話的發生,另一方面在於加強宣染性以及將小說動態化。通常,對話與情節描述在份量上的比例是由作者來進行裁定,我們無法確認怎麼樣的比例是最適宜的書寫方式,況且,那也是形成一一個作家的書寫風格的指標。但,我們可要求的是他們彼此之間界面的完整性,這樣的界面有潤滑的功能,即使我們不免要說,在小說拼貼的過程中,本來就會存有斷面,那也顯示出思想的跳躍性。不過,我想,一部小說要能夠被完整的架構起來,一定會呈現出接縫的鄰邊,也就是,我們將小說寫作比喻成一個四方體的盒子,每個面都是小說欲完成的一個情節部份,一個段落,而他們之間的轉折邊即是我所謂的界面。這是以結構上完整的觀點來說明小說中文字界面的重要性。界面有大有小,在書寫的同時,或許它可以提供一個參考座標。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