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光
個人專輯
推文:Facebook Plurk
 
1/9/2013 10:47:27 PM
< 散文.抒情.單篇 >
30 Combos (5/30)
附註:有感而發─淺談權利與義務
 

在電影《十月圍城》中,張涵予飾演的孫中山先生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革命。」歷史上的孫中山先生有沒有說過這句話,我不知道,不過這句話確切地道出了「權利」與「義務」間的關係:「文明」是權利,「革命」是義務;而且兩者是有先後次序的,沒有「革命」,就沒有「文明」。義務,是先於權利。

無意冒犯孫中山先生,不過現在生活中實在有太多適合這句子的情形出現。

「欲求發薪之幸福,不得不經發薪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上班。」

「欲求畢業之幸福,不得不經畢業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考試。」

「欲求俊美之幸福,不得不經俊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減肥。」(嗯…這好像很適合用在我身上)

凡此種種,都是權利與義務間的關係,當然這些都只是在個人層面上,在社會、在國際層面,這理論都是行之有效的。不過現在的人,很多時都將「權利」凌駕在「義務」上,他們在盡自己的義務之前,會先計算自己應享多少權利;或是自己履行義務後,可換取多少權利。若果義務比權利大,他們會覺得自己較吃虧,而大聲疾呼世上沒有公平。

另外有些人,他們也會履行自己的義務,可是在履行義務之先,他們要享受自己的權利,如果沒享受過權利,他們絕對不會履行義務。這種人也是危險的,因為他們會在無意間損害他人的利益而不自知,幸好他們的出發點不壞,只是稍欠自律性而已。

以上說的人,腦子內都還有「權利」和「義務」這組相對的詞語和相關的概念,有的人,腦子內只有「權利」,壓根兒沒有半點「義務」,這些人只打算壓柞其他人的義務帶來的權利,甚至成果,自己卻沒打算付出。遇上這種人侵吞他人成果的人,相信孫中山先生再生也只能搖頭歎息了。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