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馬
個人專輯
推文:
Plurk
12/15/2004 7:01:46 AM
< 散文.心得.單篇 >
生活隨想--水煮蛋  
 

最近常吃水煮蛋,經常都是一次兩三枚,有時候也覺得是否太多了些。


水煮蛋是一種比較味道清淡,實際上卻是卡路里極高的一種食品吧.專家說他必須很有營養,不然那裡來的生命在裡頭呢!當然了,那裡有充滿能量但是卻沒有卡路里,膽固醇的食物呢?能量的本身就是一種另類的傷害,只是看你怎麼去定義了.好比砷(砒霜),吃一點點點點兒是不妨事兒的,還是補身的;再多那一些些些些兒,小命就要不保了.事實上,蛋是值得多用,不能用多的,偶爾用一些就好.吃多了沒準兒後天就得了甚麼富貴病,得讓醫生"開開心"接管子去了.這"多用"和"用多"的標準就看自己的體質來"體制"了.


水煮蛋一般上講究的是熟,但是熟不透.蛋白不能夠是液態的,蛋黃中間是有些濃稠的.這跟街坊中的"生熟蛋"大不相同,一看就知道.生熟蛋使用的是受精卵(這個不必講究,大多數人吃純蛋的),經過滾水淋燙,浸泡個幾分鍾,敲開來倒在一個盤中.食之佐以胡椒粉和醬清.感覺就是帶有腥味的漿糊,教人看了就難以下噎.有人跟我說是"以形補形",越發是叫人難以接受.既然務求逼真,何不連醬清胡椒都略過?倒是有人介紹過挺不錯的法式的生熟蛋吃法.依稀記得是把蛋尖敲個小洞,把調味料從小洞口里頭倒進去,端起來當沒酒一樣的喝下去.我想還需要一些力氣去吸吧?法式的看來是挺浪漫優雅的,但實際上仍舊是不衛生.算了,表過不提.
生的雞蛋吃不的,太熟的蛋又好像是去了一些味道.想想看你吃過的水煮蛋,最好吃的是甚麼程度的?十九都不是完全熟的吧?熟了很大的一部分,但卻保留了一部份的鮮才是最美味的.只可惜不全熟的蛋都是保存的不久的.所以紅雞蛋都是熟得透透的--大喜之人不都是喜歡長久的麼?


水煮蛋,講究的是火候.用的火強了,蛋殼會裂開,裡面的蛋白漏了出來怪噁心的.用的火太弱,蛋熟不了.我是曾經試過的,把蛋下了水,坐在旁邊看完了一回的金庸,剖開來的蛋還是"晶瑩剔透"的,叫人十指大動--把他給扔了喂盆栽去.說到盆栽,托我"水溫蛋"的福,長得倒是別致健朗.嗯,有時候我們的失敗倒是成就了人家呢.哦∼原來我還是個君子呢!
是的,火候拿捏的準才能夠煮出好吃的蛋.


除了火候,就是時間了.該用多少的時間來煮一顆蛋呢?有人跟我說用3分鐘.我想他一定是箇中高手,我真的沒有辦法在3分鐘內煮出一個好蛋來.怎麼能夠這麼快呢?要嘛火太強,把蛋給弄破了;要嘛就是不熟.或許是說我太完美主義,連一絲的裂縫都不能接受.但是三分鐘內弄出來的熟蛋確是充滿裂痕的,就好像沒有速成的婚姻一樣.不熟的雞蛋更加是壞腸損胃,所以說我無論如何都不能這麼快.要麼可能是他在水裡面加了些鹽保護蛋殼,這方法我還沒有試過不知行不行.
通常我煮的蛋都是15分鐘以上的.我都是慢慢的燉著,用文火慢慢的等著.有時候可以在煮著蛋的時候看完一本漫畫,有時候可以看完一回的金庸.你道我是看書很快吧?不是的.其實我是看完了才滅火上碗的.所以不論那本書多長,我都能夠在蛋煮好前看完.說來好笑,曾經有過看讀3章的《老子》過後才下樓觀火,水煮蛋已經變成了烤蛋了.我想這是我不習慣等的錯吧,心有旁鶩,於是總是錯過了收起的時間,往往吃不到最好的味道.


最重要的還是吃法.不懂得吃的人是怎麼樣都無法吃到一顆好蛋的.因為多麼好的蛋到了他的手中皆是暴殄天物......
呵呵!其實我對吃蛋也並不在行,只知道用醬清和鹽蛋,最經常的還是甚麼調味都不加.本來是萬不敢在這裡大放闕詞的.我總在這裡過不了關...其實能夠多些花樣我也是喜歡的
聽說有人用它來作芥茉水果沙律的,一直想試試看總是沒有拿出實際行動,就是一直在空想.


到了最後一個意義段了.
你知道一顆水煮蛋的味道嗎?你能夠說給我聽麼?
嗯∼你是不是奇怪我怎麼問這樣的問題啊?那你有為甚麼問我愛情是甚麼樣的呢?
一切都應該品嘗品嘗嘛!滋味是說不出來的,滋味不是用來討論的,滋味是要你去品嘗的.
朋友啊!不要問我那麼多了.你自己去嘗試煮顆水煮蛋吧!愛情也是一樣的.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