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菜
個人專輯
推文:
Plurk
5/22/2007 7:09:51 PM
< 散文.心得.單篇 >
文化苦旅  
附註:他的綽號叫做國文作業
 

  文化苦旅就其主幹而言,挺身站起於中國文化。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基所在,一到余秋雨手中,經壯闊文字的焠鍊,激盪出璀璨的一段旅,文化的苦旅,應歸因於文化與文字的強烈衝撞,應歸因於一個龐大民族的異質匯聚。

  這種衝擊和匯聚,激浪喧天,聲勢奪人。 而始於余秋雨。

  因此,我們看見中國文化的氣魄,無與倫比,深深銘刻著五千年來歷史在中國土地上所紮下的腳印。

  柳侯祠內柳宗元超越千年的飄然,望著破舊箱篋裡那一札皺巴巴的詩文,中國文人的命運,在這些感嘆和疑問裡裸裎,讓老是相遇在課本上的柳柳州與我之間,偷偷背著國文考卷,又增添幾許浪漫氣息,關於,在南荒的僻地,一個中國文人如何以傲氣渲染出一脈異音的故事,正在柳侯祠熱烈上演,不會下檔。

  南京古城的藤葛拂拂,玄武湖邊上輝映著歷史,明孝陵的石人石馬氣宇軒昂,明故宮的遺址巍然端立,秦淮河不曾停下的流水踏著輕快步伐,棲霞山的秋年年復來,紫金山的宏大屹立不搖,它擁有一切一個古文化重鎮該有的魄力與豪邁,南京,縱使我從未謀面,它氣可吞天。這是余秋雨告訴我的。

  三峽,和著李白的吟誦,滾滾的唱著千載不變的歌聲,是生命對自然的強力衝撞,但是那是余秋雨所看見的曾經。而今,它有了個更響亮更稱頭的名字,傳頌到更遠的國度,三峽大霸。可是我卻不知道,當他以無價的輝煌遺蹟換取全世界的讚美時,是哭著亦或是笑著?我也不知道,當他眼睜睜的看著一座座文化標的永遠埋葬在水中的那一瞬間,是痛徹心扉的狂吼亦或是相對無言。

  西湖悠然的佇立,以風情萬種的姿態,接受千千萬萬文人的膜拜,而信徒,又盡是些歷代高手。對於西湖,我最感興趣的題材,不是風雅的胡心亭,不是遺世而獨立的梅妻鶴子,亦不是為民盡力乎溝洫的蘇堤與白堤,而是最耳熟能詳的白娘子,她是妖又是仙,卻最想成為普普通通的人,她將生命的美發散的淋漓盡致,比人還像個人,她的理想最平凡也最燦爛,把美熨貼著自己的生命本體,人性,在一個亦妖亦仙的生命體上,以西湖為背景,展現出他的宏大和強悍,這是我感受到的寂寞。

  如果在旅途中硬要加入"文化"二字,就像是國小三四年級時經常舉辦的"知性之旅"、"古蹟之旅",總會令人特別提不起勁,興趣缺缺,尤其是伴隨著學習單這種非自然產物,然而,余秋雨面對著文化,佐以苦字,卻出乎意料的帶領我們窺見文化的酸澀,苦旅,其意義並非辛苦的旅程,而是心中懷著傷痛古代文人的苦悶,在一次次的隨旅中,體現那峻麗、莊嚴、扣人心弦的嚴肅美。

  他的足跡,總是落在所有古代文化和文人遺跡較深的地方。

  格外動人心魄。

  別的散文,把歷史濃縮到讚美:而文化苦旅,把歷史溶解於懷古的幽思。
  
  恰如其分,既不鋪張也不擁擠。

  一切都是余秋雨眼下的故事。



 

  投票 。 討論
  回覆 。 轉寄
此篇作品還沒有人討論唷∼來討論區新增一篇討論吧!      
  上一篇 下一篇 TOP

v7.0 Copyright 2005 eWriter 伊的故事,版權所有,轉載必究。建議調整螢幕解析 1024X768。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