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                                        
是人類世界的偉大發明 
 
    曾經,愛情是她的命,但走過一遭,
    卻只聽得她說,雛菊花瓣片片,落在心上,化成淚。
  
    在愛情的國度裡,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她,洛心,穿梭在網路的世界中,連結每一個有故事的人,
    聽他們的愛情,寫他們的真心。  
   
小雛菊
 書名: 小雛菊
 作者: 洛心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二OO三年十二月三日初版
 ISBN: 986-124-091-8
 定價: $ 180 元
 洛心網址: http://www.fallingheart.com/

 

 關 於 作 者--洛心
  
  該怎麼說,就是很典型的獅子座。

  說她熱情,卻又挺孤僻的。

  外冷內熱嘛,又不是這回事,好像就是這麼兩極化。

  她愛說故事,雖然念的是語言系,

  千奇百怪的思想卻不喜歡用說的,所以,她寫啊。

  她這個人沒什麼興趣嗜好,唯一喜歡的,就是寫故事。

  你問,故事是真是假,寫作的她是不是她?

  她只會說,我也不知耶。

  她也常喊,我寂寞啊!

  所以去找她玩耍吧。
  
  http://fallingheart.24cc.com

 

 自 序


  願小雛菊永不凋謝

  這本書的出版,對我有滿特別的意義。

  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有著很多第一次。比如,這是我第一次寫序,這是我第一本網路小說的出版……然後最重要的,它有著我第一篇在網路上傳閱的小說───<小雛菊>。

  <小雛菊>,這篇文章寫在四年前。雖然四歲多了,到今天還是可以收到讀者反應,說很喜歡這篇文章。其中印象很深的是,有人說,「這篇文章我從國中開始看,陪我走過高中,現在我都大學了……」這樣的話讓我很高興,卻也冷汗直流。原來,時間已經過了這麼久了。

  每次回頭看<小雛菊>,總覺得當時一定是什麼東西上身了,因為現在的我,怎麼樣也寫不出這樣的故事來。我想,這就是寫作有趣的地方,每一個年紀、每一段時間,都有不一樣的感覺、不一樣的文路。

  <小雛菊>在網路上,據說還有很多種不一樣的結局版本,有喜有悲。在這裡除了謝謝大家厚愛,為<小雛菊>寫同人誌以外,我要特別澄清的是,洛心寫的版本是唯一的版本,也就是現在收錄在這本書裡面的內容,其他各式各樣的結局,都不是由我書寫。

  我很希望<小雛菊>這樣的文章,可以在某些方面給青少年學生們一點正面的啟示。至於到底是哪些正面的啟示,這我也說不清楚,只希望讀過<小雛菊>的人,都能有自己的想法(當然要是正面的)。

  這本書除了收錄<小雛菊>之外,還有<滿天星>,以及<向日葵>兩篇故事。<滿天星>書寫時間也是在四年前,是緊接在<小雛菊>後面完成的。而<向日葵>,則是今年,當編輯說要出版《小雛菊》時,要我種出來的第三朵花,雖然完成時間和前兩部作品有點間隔,但<向日葵>的成形,與<小雛菊>、<滿天星>卻是一體的,我構思良久,一直到了最近,才確實執行,完成了它。

  在來到卡加利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提筆寫故事。甚至到寫完了<小雛菊>這篇故事,都還沒有想像到以後的我會如此熱愛寫故事。在台灣的回憶,成為很多故事的開端。懷念台灣變成寫作的動力之一。而一路走來,要感謝很多人。其中第一個要感謝的,當然是我的好友小霧,好幾次,當我遇到瓶頸,幾乎寫不下去的時候,她總是會替我想辦法。然後就是凡兒了,一個如師如姊妹的朋友,不論大小困難,總是幫助我,安慰我,鼓勵我。

  沒有她們的鼓勵,我想某部分的我早就放棄寫作了。

  很多人問我,寫了這麼多,故事就是是真的還是假的。套句友人的說法,故事是真的小說是假的。是真的?是假的?你說?


 洛心      

 


 心 得 / 簡 介

  她,在遇到他以前,單純的彷如一朵聖潔不染的雛菊。
  她,在遇到他之後,昔日的小雛菊,慢慢變了顏色。


  小雛菊,一開始張貼在伊網時並不亮眼,隨著作者洛心一字一句的將故事完成,小雛菊漸漸發光發亮,在e-mail上不斷轉寄,最後,小雛菊出了書、拍成電視節目鬥魚。雖然未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地步,但卻在看過文章的讀者心頭,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


  「小雛菊這篇小說是真的嗎?」
  「真的有小雛菊、李華成這些人嗎?」


  相似的問題,不斷發問。
  因為,小雛菊,太真了。

  真實得讓人無法否認,卻又因為這只是一篇小說,而懷疑它的虛實性。 
  但,不管小雛菊的虛實,作者,確確實實的告訴了讀者什麼──
  這是筆者從故事裡看到的、體會出的──

 

  十四歲的思想夠成熟嗎?
  當小雛菊不顧一切奔向李華成,她的舉動是正確的嗎?

  出生背景、行事作風、思考方式截然不同的兩人,相愛、相守會容易嗎?

  黑社會,一般人是否容易將它理想化、英雄化?
  是否相它想得過於天真簡單?

  父母親扮演的究竟是什麼角色?
  是指引子女的海上明燈、還是不明事理的反角?

  對與錯、黑暗與光明,那一線之隔,該怎麼分?

 

  看著小雛菊,流著淚水,這是一種共鳴的感覺。


  小雛菊,所描述的不單只是男女間的愛情,還有其他的,作者想表達給讀者的……隱藏在背光處,必須深思才能得到的體悟。

  如果,你是小雛菊,你,會怎麼擇?   

  小雛菊的愛情,是命。
  那你呢?

 

  菊花的淚…散落、飄零…
  落上誰心頭,化成誰的淚‥

 


   
<--Back

Since 1999, © eWriter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v7.5
站內文章內容請勿重製、盜取及非法使用,謝謝您的合作!